天津委员联名提案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2018-03-19 08: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地联手让“文化”共建共享

“京津冀是我国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地区之一,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在递交联名提案中表示,“目前三地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程度、文化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文化协同发展与相关行业融合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仍待加强。”

“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委员们提出,三地文化部门应加强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建立高层协商机制和具体工作层面沟通协调机制,就文化区域协同发展重大事宜进行协商交流,提出推进合作的指导意见。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交流机制,共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构建辐射毗邻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京津冀三地公共文化设施水平。

在推进演艺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委员们提出,要建立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交流演出机制,加强艺术院团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推动三地艺术院团共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要加强三地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对接产业规划,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要协同研究文化企业需求,重点加强动漫游戏、艺术品产业、广告会展等领域的深度对接和项目合作。

委员们建议,要加快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利用,联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促进活态传承。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化为魂推动旅游项目的文化创新,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此外,三地还应加强文化人才的交流培训,建立文化人才信息资源库,拓展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渠道,发掘一批懂文化、知经营、善管理、跨领域的文化高端人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刘平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