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彩云:教育扶贫才能最大限度消除贫困

2018-03-19 14: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董彩云:教育扶贫才能最大限度消除贫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蕊) 作为一名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此次参加两会,董彩云提出的建议是,“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比例应进一步提高,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贫困群众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董彩云是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积石山县是甘肃比较贫困的地区之一,“教育扶贫能够最大限度消除贫困,把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脱贫。”董彩云说。

董彩云在建议中写到,近年来,国家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等相关政策,在提高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的比例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但受师资力量等因素制约,贫困地区学生“上好大学难”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董彩云建议,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的招生规模,同时完善相关福利待遇等配套措施,努力为贫困地区选拔、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董彩云说,现在引进人才在住房和工资这一块有优惠政策,“提高工资待遇,保障基本住房。”

对话

目前还要保留家庭作业

需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法晚:怎么看目前有学校课后不留作业的做法?

董彩云:不留作业也能考好,这需要一定的环境,一个学校师资力量充足,教师素质整体比较高,这种情况下,学生一节课能消化很多。家长文化素质高,对孩子的引导帮助自然也就多了,有问题再到课堂上解决。老师再来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学生不留家庭作业是可以的。但是结合我们当地的实际情况,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没有家庭作业还是不太可能的。

法晚:是否关注过孩子的心理健康?

董彩云: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了,但是学校并没有专职的心理健康老师。不过学校会利用思想品德课、班会、队会、家长会和家长学堂的时间来引导孩子,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们懂得孝敬父母、热爱祖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