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场"代表通道":9位代表讲述改革与变化

2018-03-20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开启最后一场“代表通道”

9位代表讲述改革与变化  

今天(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落幕,9位全国人大代表用自己的故事讲述了中国社会的改革与变化,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寄语。

李书福代表

汽车工业要努力走向中高端

如何让中国汽车工业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是要打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以及研发创新能力的建设。二是打造新动能,改造老动能,以最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加大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让中国制造的汽车早日成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四是加大汽车电动化进程,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最后,就是继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进程,提高市场份额和产品附加值,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中国汽车工业也要拼搏奋斗,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肖伟代表

中成药要以药品身份进入国际市场

作为一名中医药行业的从业者,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代表讲述的是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化。“中医药产业已有近万亿元的规模,但到目前为止,中成药还没有一个以药品身份在国际完成注册,这意味着中成药还不能以药品身份进入国际市场。”肖伟谈道,中成药国际化之路之所以难走,一方面是因为中西医理论差异很大,二是中成药来源于天然产物,复杂性高于化学药品,其制作制约了质量的安全有效。

如何加快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化进程?肖伟给出的建议是“四个要”:要聚焦,聚焦优势领域的中成药;要标准,建立疗效评价标准、生产标准体系和满足于国际药品注册的标准;要提升,提升生产制造的先进水平;要鼓励,鼓励愿意做的企业走出去、走成功,让中成药以药品的身份堂堂正正地进入国际市场。

杨伟代表

在战斗机的智能化发展上不断前行

“歼-2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内部叫它威龙,网友们叫它黑丝带、银河战舰,我们都很喜欢。”歼-20飞机总设计师杨伟代表现场介绍了歼-20的“绝招”,它独创了升力体边条翼鸭式布局,使飞机既有很好的隐身性能,又有很强的超音速和机动飞行能力;它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飞机研发体系,使飞机的研发周期更短。同时,在态势感知、信息对抗、机载武器和协同作战等多个方面,歼-20也取得了突破。

“今天,歼-20正式列装,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必由之路。”杨伟表态,未来,既要大力支持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也会通过系列化发展探索一条弯道超车的路径,在战斗机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征程上不断前行。

张全收代表

乡村振兴要将政策细化落地

“河南是全国外出务工的第一大省,二十多年来,和我一起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累计有200多万人。”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代表用自己的体验,讲述了十八大以来农民工务工的两个变化。一个是从过去的都到沿海城市务工,变为现在有一半人回到内地打工,从“孔雀东南飞”转为“凤凰回巢”,另一个是在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鼓励下,一部分人回家乡当上了小老板。

“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带头人、需要人才。”张全收谈道,希望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政策能赶快细化落地,能给予返乡农民工更多的政策支持,让走出去的农民工都走回来。

马恒燕代表

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支持

“2016年,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2号视频连线时,朗读了一封公开信,写信的女孩是宁夏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的学生柯原。2017年,她以一曲《家乡的枸杞熟了》唱响了人民大会堂。”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代表,用一个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的故事,讲述了互联网+教育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马恒燕说,通过互联网的在线互动课堂、互动教研,打破了时间、地域和空间的阻碍,不仅让山村学校老师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也让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心愿。我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支持,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周异决代表

脱贫工作还得在精准上发力

广西百色市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特困连片地区之一。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介绍,脱贫攻坚两年以来,百色市已实现32万人脱贫、24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和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但由于贫困程度深,目前还有10个贫困乡没有脱贫摘帽,400万人里还有近40万人属于贫困人口。

如何让贫困人员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周异决提出,还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识别,筛查出真正的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干部。“脱贫是我们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实现,到2020年,百色市的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和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全面小康。”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