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芸代表:搭建主管部门和代表良性互动机制

2018-03-21 06:1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搭建主管部门和代表良性互动机制”

近日,在结束与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的面谈后,樊芸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在樊芸看来,从向证监会提问到持续关注网约车监管,今年两会期间,相关部门快速的反应、有效的反馈机制之外,她更认可的,是重视的态度。“这搭建起政府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代表互动的一个良性机制。”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樊芸的发言,紧贴民生热点问题,这让她备受社会关注。

谈及履职,樊芸坦言,作为人大代表,需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发现热点、难点问题当中的政府监督的盲点,从而提出‘戳中要害’的问题。”

谈议案

网约车议案得到当面回复

3月17日,北京降下今春第一场雪。下午5点半,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回到酒店房间。 当天下午,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负责人就樊芸提交的网约车相关议案,做了当面回复,“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

网约车并非樊芸关注的新话题。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提出了将网约车纳入法治层面监管的要求。2017年参加全国两会,樊芸建议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33个城市已公布出租车改革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樊芸表示,这意味着“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多来,仍有1/3的城市尚未制定落地细则,“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今年两会,樊芸将此前的建议上升为议案。 在3月17日面谈时,樊芸希望交通部门对网约车监管拿出有效措施,加强力度,并提出5点具体要求:地方实施细则必须全覆盖;网约车平台纳入每个城市的交管运行平台;网约车平台应该纳入行业协会;加强处罚机制;推出信用评价机制。

谈资本市场话题

获得快速反馈 建立良好沟通机制

实际上,就公众关心的问题执着发问,是樊芸的一贯作风,而财政、税收、证券、金融,则是樊芸重点关注的领域。3月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上,樊芸就资本市场的热点,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四个问题。

樊芸在会上问: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快,有的甚至在上市后就逃去国外,证监会有没有办法制约?有的上市公司多年恶意不分红,高管拿着几百万年薪,就是不给股民分红,证监会能不能加大检查力度?“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成热点,快速通道之下,证监会有没有制定评价标准,什么样的企业算是“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退市,有没有实质性举措?

刘士余在会上并未直接答复樊芸,但会后,樊芸很快收到反馈:刘士余认可她提出的建议,并电话邀请樊芸去证监会面谈。

3月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14日,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操纵次新股而被证监会罚没约55亿元,成为A股“史上最大罚单”。

3月11日,赴证监会参加面谈时,她建议能否同步出台关于上市企业退市的保险机制,以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这一建议也得到刘士余的认可。

“提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事走热,引发关注。樊芸说,类似的沟通、反馈,往届全国两会期间也有发生。快速的反应、有效的反馈机制之外,她更认可的是态度,以及为共同解决问题沟通的常态机制。“这搭建起政府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代表互动的一个良性机制。”

谈代表履职

要善于发现热点、难点问题中的盲点

作为已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任职期间,樊芸两届都被全国人大评为“履职先进”。她坦言,作为代表,就得善于发现问题。“要善于发现热点、难点问题当中的政府监督的盲点。”

樊芸解释,作为人大代表,首先要学会判断什么是热点,“从网约车问题、互联网金融,再到财税体制,很多人觉得我谈的都是热点,还有人说,我的议案早就准备好了。其实并没有,都是需要日常处处留心。”如何留心?要善于把老百姓当中反映比较强烈的碎片化、零星的问题,加以提炼、上升,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出监督的盲点和难点,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要戳中要害。如果你讲的问题不痛不痒,或者别人已经在做甚至都做好了你再去讲,相比之下,意义就不大。”

樊芸举了一个给财政部“挑刺”的例子。从2013年全国两会开始,她就提出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连续数年不降反增、资金划拨和去向不透明及缺乏监督的问题。几年下来,专项转移支付增长率减少了百分之十几。“这就是抓住了痛点和难点。”但樊芸补充说,作为代表,不能局限于提出问题,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要对问题有自己的思考和答案。“就比如说向证监会提问之前,我对这些问题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所以当政府有关负责人回应或相应的措施出台之后,及时关注和思考善后解决的办法,才能不留‘后遗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雅 刘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