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刁莹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请听中国之声两会特别奉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新时代》。

1923年,一个名叫包竺峰的商人在南昌如今中山路的繁华街头,修建了一栋当时江西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旅社——江西大旅社,中西合璧风格的大楼高四层,窗户是西式的,两扇大门带有典型的中国色彩,合起来是一个双喜。

当时的包竺峰绝对想不到,四年后,南昌起义的第一枪,会从这里打响。这支诞生于1927年8月1日的伟大军队从此踏破雄关漫道,从挽救革命到十四年抗战,再到解放全中国。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江西省军管会又回到了见证沧桑历史的江西大旅社,宣布成立“中共南昌县委”,开启了南昌新的征程。

同一天,向北1200公里,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举行,毛泽东在开幕典礼上发表讲话,提出,要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统一全中国。

毛泽东: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已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这次或许是两会最早雏形的会议,为三个月后举行的正式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1949年9月21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宣布在实施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行使国家权力。刚刚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朱德在闭幕会上的讲话今天听来仍略显激动。

朱德: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圆满成功,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制定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这次会议成为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里程碑。

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召开12次,全国政协会议共召开13次。1975年1月,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76岁的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正式提出四个现代化的任务,也表达了对中国未来的美好寄托。

周恩来:我国人民奋发图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再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978年,“两会”每年召开被纳入制度化的轨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这一年的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宣读了《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在报告的尾声,叶剑英用几近哽咽的声音表达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梦想。

叶剑英:再过二十三年,跨入二十一世纪,你看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会变成什么样子!让我们举国上下,一致努力,克服困难,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也是在这一届两会上,邓小平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这也是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以来,继毛泽东、周恩来之后的第三任全国政协主席。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致开幕词,确定了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

邓小平:我们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特别重视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她在1983年6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闭幕词中强调了这一点。

邓颖超: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使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求得合理的实现和解决,更好地发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1985年起,“两会”固定在每年的初春时节召开,以便在当年更早更好地商讨国家大政方针、谋划建设发展大局。

一个又一个春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从南昌起义的救国之梦到第一届政协会议的建国之梦,到新时代的复兴之梦,中国人民走了近一个世纪。2012年被称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起始之年,次年三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了中国梦,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人民”一词被多次提及。

习近平: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以马克思主义政党为领导的、以保障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民主,践行和落实民主政治协商制度成为每一位代表和委员的使命。在每一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全国各行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首北京,就国家大政方针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发表意见,建言献策,成为我们这个国家不断前行的力量。

人大代表陈玮:我是医生所以我对社保基金这一块特别关注,我当时提了建议,扩大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在实施落地以后真的很激动。

人大代表罗胜联:我们站在省里、国家发展的角度,提的议案、建议,国家都高度重视。这样一种民主方式实际体现了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式的民主治国理政方式的优越性。

人大代表张荣珍:我们的建议都是经过一些调研,广泛收集人民的意见,集中起来带上来,是为人民发声的,只有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里面,才能够做到为人民发声。

69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计召开53次,全国政协会议共召开54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始终在现场,见证了人民民主制度从蹒跚起步到日臻成熟,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06001号 京公网安备110000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