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携手共进

2018-03-23 17:3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携手共进

跬步致远,滴水成海。一个时代的浩荡征程,总是由亿万人民勠力书写。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见证”意味着在场,不旁观;“开创”意味着奋斗,不坐享;“建设”意味着行动,不掉队。每一个人、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心中有梦的中国人,汇聚成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这力量,就是——“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人人参与、个个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之“气质”,才会展现为东方大国之朝气蓬勃、气象万千。

这是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中求进、迎难而上,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回头望去,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数字是最好的逻辑,时代是历史的见证。这些抽象数字的背后,无不对应着寒来暑往的坚守、风雨兼程的脚步、矢志奋斗的身影。

“他们”,是你、是我,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是13亿多的中国人。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这话有两重含义:一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汗创造了这个无与伦比的新时代;二则,这个壮美辽阔的新时代当庇佑并共享于每个为之奔走的中国人。

对这个属于每一个人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创造了新时代的每一个人,在这个筑梦逐梦的新征程之上,仍不容懈怠、需不忘初心,把新时代的风帆鼓满,把新时代的引擎开动。中国之梦想、世界之命运,都会在新时代呈现锦绣画卷。

这是共享幸福和荣光的新时代:你的衣食住行、你的柴米油盐,你的春夏秋冬……都会有新气象,亦会有新变化。“遥看一色海天处,正是轻舟破浪时。”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每一个人都会彰显价值,每一个人必会绽放华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