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驻英大使刘晓明:中国改革开放前景光明灿烂

2019-01-02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驻英大使刘晓明:中国改革开放前景光明灿烂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31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和纸质版,分别以《中国改革开放前景光明灿烂》《中国发展对英国不是威胁》为题,发表署名文章。

刘晓明在文章中提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短短40年间,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为什么能从经济濒临崩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能从民众温饱都成问题到累计减贫7.4亿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刘晓明认为,可从四个角度来回答这些问题。

一是勇于走自己的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大踏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二是勇于变革创新。40年来,中国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践行观念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活力竞相迸发,使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勇于拼搏付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总量达12万亿美元,增长33.5倍。这些成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的恩赐施舍,而是全体中国人民披荆斩棘、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四是勇于拥抱世界。40年来,从创建深圳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沿海沿边开放到西部大开发,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

刘晓明表示,40年来,中英关系稳步发展。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与英国打造“全球化英国”相互契合。期待中英双方都能视彼此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更非威胁,不做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事;都能勇于担当,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