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盛典举行

2019-01-02 01:29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9年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盛典举行

2019年1月1日,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活动十周年盛典在万平口旅游区演艺广场举行。当天清晨,万平口旅游区光影璀璨,人潮如海,万千观众期待着迎日祈福大典的开幕,共同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

文化引领,祈福未来

盘古开天,日出东方。海曲奏乐,龙凤呈祥。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太阳文化、东夷文化、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一直以来,日照就有着迎日祈福的民间习俗,至今仍保持着对太阳文化的传承。

为深入挖掘太阳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精髓,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古老文化的魅力,本届迎日祈福大典共设置“燔柴乐舞、祭天祀日、圣钟祈福、空中飞舞”四大篇章,大典以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旨在进一步打造“太阳从这里升起”的旅游文化品牌。

看!欢快的舞步踏着优美的韵律,悠扬的歌声奏响黎明的序曲,精彩的表演唤醒沉睡的大地。按照民间流传的“燔柴祀日”习俗,摆上三牲祭品,重现远古祭拜太阳的场景;太阳升起那一刻,撞响“太阳圣钟”,伴随古朴绵长的钟声,现场观众共同迎着第一缕曙光,许下对新年的美好愿望,伴随着精彩绚丽的飞伞表演,祝福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将祈福活动推向高潮。

交相呼应,精彩纷呈

山水祥瑞,源远流长。春回大地,和暖普照。

2019年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盛典着重在内涵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观众的参与性上发力,在延续往年祈福活动传统环节的基础上,新增了现代感与科技感十足的互动体验环节,引人入胜。

古风汉韵与现代元素交相呼应。神秘的燔柴乐舞、虔诚的祭天祀日、神圣的圣钟祈福、曼妙的空中飞舞,一项项古老的祈福仪式带领人们重返上古时期,身临其境地感受宏大、震撼地迎日场景。精彩绝伦的魔幻表演,独具特色的民俗演艺,温馨的亲子互动,VR虚拟现实体验......高科技、现代化的活动环节纷纷呈现,传承悠久的太阳文化贯穿始终,让游客在时空交错中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万平口旅游区作为祈福仪式的主会场,四大篇章演绎精彩、绽放光芒。典雅娴静的东夷小镇作为分会场,通过龙神庙前许愿祝福,祈福方队街区巡游等形式,与万平口遥相呼应,共同开启祈福仪式。

十年积淀,一朝呈现

复兴大梦,锦绣文章。继往开来,国富民强。

2010-2019,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盛典已走过恰好十个春秋。十年间,作为日照最美“名片”,作为城市的“会客厅”,万平口始终秉持“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的追求,坚守太阳文化、东夷文化的古老传承,从未改变。十年间,我们遇见精致典雅的东夷小镇、斑斓多姿的海洋公园、新颖震撼的“日出东方”海之秀。十年间,灯塔风景区傲然挺立,世帆赛基地活力四射,黄海之眼正在跨海而起……一个又一个美好,纷至沓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旅游富市,美誉四方。曙光永照,再创辉煌。

2019年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盛典,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呈现活动精品化、演艺民俗化、美食特色化、设施智能化、参与广泛化等诸多亮点,是“好客山东 多彩日照”贺年会的开年大戏,是日照市精品旅游的知名品牌。

元旦迎日祈福盛典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旅游+文化”模式的推广,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良好传承,更是对日照市“旅游富市”政策的积极响应和成功实践,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泽润四海、开枝散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