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锤杀父母13岁男孩落网 曾多次因偷拿钱与家人发生口角

2019-01-03 06: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锤杀父母 13岁男孩落网

2018年12月31日傍晚,湖南衡南县三塘镇13岁男孩小罗涉嫌将父母锤杀,之后逃离。随后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并发布协查通报。1月2日下午,衡南警方在云南大理将嫌疑人小罗抓获,事发后他用其父亲的身份证购票前往云南大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小罗一家四口,其姐姐和母亲有智力残疾。事发时其姐姐在家,父亲倒下尚有意识时催促女儿向人求助。有村民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小罗爱上网,曾因多次偷拿家里的钱与家人发生口角。他与父亲沟通很少,也曾以“吃得不好”为由打过母亲。

邻居眼中

他充其量是个叛逆的孩子

在衡南县三塘镇学塘村不少村民看来,13岁的小罗,充其量是一个叛逆的孩子,“杀父母”很难跟一个孩子扯上关系。

小罗的家庭情况特殊,其姐姐和母亲均有智力残疾,13岁的小罗在当地一所中学读书。“这孩子爱偷家里的钱,最多的时候偷过5000块。”不止一位村民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小罗曾多次因为偷拿家里钱与父亲发生口角,为此他父亲还专门把钱藏在了蜂窝煤里。

事发当天,小罗的大伯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小罗的姐姐跑来向大伯求助,她由于智力残疾表达不畅,但她通过略显混乱的肢体和话语向大伯转述:出事了。

据男孩的大伯描述,他匆忙赶至事发现场时发现,小罗的父母均头部受伤流血,其母亲瘫坐在里屋已经失去意识,其父亲躺倒在外屋的水泥地上。据小罗姐姐回忆,父亲遭到小罗锤击倒地后尚有意识,他催促女儿赶紧向人求助。至于当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小罗的姐姐说不清楚。

事发后,曾有村民在距离小罗家50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他家的摩托车倒在地上,据其推测应该是小罗作案后逃跑时打算骑走。1月2日下午,衡南警方在云南大理将嫌疑人小罗抓获,事发后他用其父亲的身份证购票前往云南大理。

同学描述

他曾说母亲有份体面工作

小罗的多位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因为母亲的智力残疾很自卑,曾向同学谎称其母亲在外地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还经常拿钱请同学吃零食。“他还对母亲表露过怨恨,认为母亲不该生了他,也曾多次与父亲发生争执”。

“小罗爱上网”是村里很多人都知道的事,事发前不久,有人曾看到小罗的父亲碰巧在游戏厅抓到他。转学以后,小罗寄宿在学校,周末才回家。小罗的父亲生前,总在周末过完后将小罗送到附近的国道上,那里有学校的校车经过,将小罗带回学校。

据了解,小罗父亲生前在外做装修木工,每天最多能挣到五六百元,也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小罗母亲虽然有智力残疾,但有基本的自理能力,买菜做饭也没有问题,她还负责种着家里的四亩田地。

2018年的最后一天,小罗父母因脑部遭锤打,倒在血泊里,当晚小罗最后的影像被监控拍到出现在网吧。

律师解读

未满14岁不会受刑事处罚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律师于旭坤向北青报记者介绍,13岁的小罗涉嫌锤杀父母事实如果成立,是故意杀人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依据《刑法》规定,不满14周岁的人,不管实施何种危害社会的行为,都不负刑事责任,即为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年龄。小罗未满14周岁,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所以可能不会受到刑事处罚。

而小罗如何重新被社会接纳,于旭坤认为应分为接纳和改变两个方面来看待。一方面是社会成员对于犯罪儿童的接纳会有一个心理调适的过程,另一方面,改变的过程则需要孩子本身和家庭来完成。如果孩子确实愿意接受教育并且作出了改变,让其他人能够看到积极、正面的变化,其他社会成员也会愿意看到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香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