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PPmoney胡新:跨越大江大河 2019年网贷向阳而生

2019-01-03 00:28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PPmoney胡新:跨越大江大河 2019年网贷向阳而生

2018年注定是网贷行业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伴随着网贷平台新一轮上市潮的兴起,行业周期性的大规模洗牌也开始爆发,数百家问题平台相继出清,在监管逐渐收紧、备案重启之际,网贷行业需要跨越大江大河,奏响新的嘹亮长歌。

对于许多从业者来说,2018年行业出现的系统性危机同样是印象深刻的。网贷行业在中国落地11年来,潮起潮落,而今年行业洗牌的剧烈程度远超以往。从之前的创业风口,到如今稳中求进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短短几年间,网贷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网贷行业即将迎来行业发展的重要关口,回顾行业多年成长历程,在破与立之间,网贷仍有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足以跨过行业发展的大江大河。

2018年网贷危中有机加速合规

自2007年国内第一家网贷平台诞生起,如今网贷行业在中国即将迎来第12个发展年头。这十一年来,网贷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野蛮生长到有序发展的过程,逐渐成为中国传统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并引领全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2018年,网贷行业再一次站在了发展的关键时刻。备案延期、行业大规模洗牌、机构海外上市及融资、备案重启等行业大事件交相叠织,网贷行业危机中蕴含着更多希望。

据行业第三方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5245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仅剩1109家。这意味着经过十多年发展,八成平台已经离开网贷行业,行业纯净度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网贷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已经下降到一定程度。

数据显示,今年3月网贷行业待还余额首次跌破一万亿,截至12月20日,行业待还余额降至7420亿元,距离巅峰时刻已经跌去41.8%。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期在公开场合表示,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最近一段时间,个体网络借贷领域的整体风险水平有了一定下降。

在今年三季度的行业出清潮中,网贷行业的风险被进一步探底,出借用户、平台负责人与监管机构都对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网贷行业发展的脉络逐渐明晰,平台业务转型、监管因材施策、出借用户权益保护等,均成为行业新的变化。

可以说,尽管行业周期性的调整时有发生,但网贷行业“1+3”监管框架已经成型,在网贷正式被纳入到国家监管体系后,“银保监会管辖、地方金融办直管”的监管分工更加明确。可以预见的是,网贷行业正在驶入健康规范的康庄大道。

实现普惠价值2019年网贷行业新趋势

与其他行业一样,网贷也有波峰波谷,会经历爆发性增长以及周期性回调。但在行业错落间,我们更应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认识到行业本身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在2016年银监会等四部委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将网贷定位为信息中介平台,今年三季度的行业波动进一步深化了出借人对于网贷平台的认知。从本质上来说,网贷撮合借款人与出借人两方,核心是一种债权关系。

事实上,作为一种常见的经济现象,民间借贷在中国已经有数千年历史,在民众间有着庞大的金融需求;而网贷与科技监管的出现,推动着民间借贷走向阳光化。

据不完全统计,网贷行业诞生以来,累计服务借款人数超过2600万,出借人数达4000多万;当前在投人数1000多万,借款金额超过7.51万亿。虽遭遇行业危机,但网贷服务小微的价值仍在,为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群体贡献良多,网贷行业仍有继续向前、深耕普惠金融的意义。从实际情况看,始终扎根服务小微的平台,在行业动荡时期并未受到较大影响,间接证明网贷行业服务小微企业大有可为。

行业发展至今,历经多轮洗牌及行业出清,留下来的平台可谓经历了血与火的锻造,在合规性、业务模式、客群质量等方面都呈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在未来,合规仍是网贷平台生存的第一要素;但在合规备案完成后,网贷平台还需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行业从业者来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合规并不是行业发展的天花板,而是全新的起点。在未来,平台的优质资产、风控能力以及清晰的商业模式都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将在行业洗牌中为平台的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

网贷行业一味烧钱、盲目追求规模效应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越来越多的平台注重高质量发展,依靠扎实的技术实力和过硬的风控体系规范开展业务。可以预见,随着网贷行业的纵深发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驱动的网贷平台将在未来迎来更加长远的发展。

未来,无论业务形态如何,对于金融科技企业而言,本质上都是在从事金融活动,坚持合规稳健发展将成为平台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