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 加强个人求助者财产信息公示

2019-01-05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 加强个人求助者财产信息公示

目前,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三大个人大病求助平台,针对个人发起求助,加强了求助信息前置审核的范围和手段。三家平台均要求求助人对包括个人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以及所患疾病情况、治疗花费情况、所筹款项预期用途等信息进行真实、客观、全面的说明,并提供发起人及患者身份证明、医疗证明等证明材料。

如何保证患者信息真实完整和救助款项不被滥用,是目前个人大病求助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促进平台的健康有序发展,真正帮助确有需要的大病患者,提升公众信任度,2018年10月19日,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联合发布了《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和《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了解到,倡议书和自律公约发布两个多月来,三大平台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强求助信息前置审核,对于求助人相关信息的公示,严格参考自律公约,要求个人求助发起人集中展示受助者是否享受低保、政府医疗救助等信息,尽最大可能让发起人填写完整个人经济状况的信息。

同时,三大平台都已建立了失信筹款人黑名单,对涉及编造或夸大求助信息、隐瞒个人财产信息、制造假病历、不当挪用医疗款等行为的恶意筹款人,以黑名单形式公示,并持续更新。对进入失信筹款人黑名单的,三大平台不再为其提供服务,并视情况上报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征信机构。

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均配备了与求助规模相适应的审核力量,实行机器智能和人工“双审核”。求助发起人须按平台规定,提交发起人及患者身份信息、患者所在医疗机构开具的医疗证明等真实材料,经平台审核通过后,求助项目方可上线和生成筹款链接,在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信息时与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并在页面显著位置与发起人确认。

三家平台在履行自律公约方面成效显著,进行了六大技术改造,包括在项目发起页显著位置展示发起人承诺书,明确发起的求助类型和发起人责任;平台引导用户进行家庭资产信息的公示,公示信息包括求助人家庭车产、房产、保险、家庭金融资产、家庭年收入等信息。

公示页面提供举报入口,接受社会监督;平台信息公示系统上线,对平台当前有举报质疑的项目进行公示;用户提现时增加患者当前治疗情况及款项用途说明,并对赠予人进行公示。

三大平台在升级改造同时,呼吁进一步开放与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接口,从而第一时间全面查询项目发起者的信用记录、犯罪记录等关键信息,希望和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合作,开辟类似公安部门身份查询机制,有助于实现患者住院信息与平台之间实现信息核对的无缝对接。

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机制办公室号召其他服务平台尽快加入自律公约,可致电:010-64958611(工作日9:00-17:00,仅开展行业自律相关工作,不受理个人大病求助相关具体服务或咨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