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布2018年度创新科研成果 三大数据库平台入选

2019-01-05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社科院发布2018年度创新科研成果 三大数据库平台入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8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4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共公布2018年度24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三大数据库平台建设作为科研成果首次入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年相比,本次科研成果发布更加注重成果类型的多样化和代表性,既围绕国家中心工作,也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在经济、人文、法律、国际、外交等多领域体现学者研究成果。

针对数据库平台建设成果入选,他指出:“在学术方法创新方面,特别是数据库平台建设上,过去总体关注度不高。希望这次的评选能起到引导作用,重要文献数据库建设将有利于学科建设的长远发展。”

据悉,本次入选的数据库平台分别为“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1.5至6岁普通话儿童发音测试(北京地区)”以及“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平台”。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于2018年9月2日正式上线。截至2018年底,平台已上传图书2万余种,报纸400余种,期刊1200余种,档案5万余页,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资料,并向全球学界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服务。

1.5至6岁普通话儿童发音测试(北京地区)基于北京地区4000多名一岁半至六岁半普通话儿童看图说词的语音数据建立数据库,制定线下测试软件、在线测试和纸版测试工具书评估儿童发音发展过程,也可以初步筛查出有潜在语音障碍的儿童。

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平台则是围绕社会发展质量的调查和统计数据进行的数据研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导入自2006年以来实施的6轮“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和相关统计数据,将为分析中国现阶段基本矛盾中体现出来的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