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减少群众办事110余万件

2019-01-05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减少群众办事110余万件

“跑断腿,磨破嘴,事难办”曾是群众到政府办事的真实体验,如今这一现状正悄然改变。4日记者获悉,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浙江义乌已精简事项411项,取消证明270项,极大地刷新了群众办事体验。如今在义乌,办事所需的证明和复印件材料没了;只要能联网,随时随地点点电脑或手机就能办事,上班族也不用请假了;社区、村居有了代办点,老百姓不用出村也能办事了。

义乌坐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万商云集,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义乌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精简权力事项411项,减少群众办事110余万件。如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只要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书面承诺具备开工条件和资金已落实,即可发放施工许可证,较之以前提前了一至两个月,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

对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老百姓既痛恨又无奈。记者了解到,义乌已经消灭证明材料270项,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如工商登记用个人承诺替代了住所证明,通过数据共享取消了清税证明,让至少12万市场主体受益;如办理营业执照,申请人原需提供申请表等5份材料,现网上办理无需提供任何资料,每年可惠及10万人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义乌全面打造“一网通办”平台,网上办结率已达83.8%,真正实现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目前,建设了PC端、APP端两大网办通道,分别上线1404、358个事项,其中“零材料提交”事项128项,“零字段填写”事项72项,2018全年累计网上办件量达到459万余件,占总办件量的83.8%。

如今在义乌,越来越多人选择“就近办”或“网上办”,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群众不断减少,从改革前的日均9000余人次,下降到3700人次左右。

记者走进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跟以前熙熙攘攘的场景相比,显得“冷清”了不少。在确保任何窗口排队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的前提下,义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数也从改革前288个减少到119个,办事窗口从2018年初的三层缩减到一层,169名工作人员从窗口调整到导服岗位或监管一线工作。

为了避免让群众为了办一件事来回跑腿,义乌还稳步推进“一件事”改革,实现47项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此,市民周鸣连连点赞:“一胎出生的时候,办完出生证明还要办落户和医保,起码跑三趟;现在二胎了直接在医院一站办理,材料寄到家里,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记者了解到,为倒逼“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还开设了“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截至目前,窗口受理登记案件121件,其中当场处置、代办36件,事后处置83件,正在办理2件。

改革仍在路上。义乌市常务副市长陈小忠表示,2019年义乌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部门体制机制改革,谋划设立行政服务中心、政策中心和事中事后监管中心。同时,通过拓展网办覆盖面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整合优化项目审批平台,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等举措争当营商环境最优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