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升级版“玉兔二号”驶上月球背面,它与“玉兔”有何不同?

2019-01-05 01: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升级版“玉兔二号”驶上月球背面,它与“玉兔”有何不同?

中国将第二辆月球车送上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并将它命名为“玉兔二号”。它将领略月球背面未知世界的风景,仔细聆听岩石中记录的信息,探寻月球童年的往事。

“玉兔二号”3日晚已在月球背面“踩下第一串脚印”,在无风又无雨的月球上未来千万年都清晰可见。

“玉兔二号”虽然看起来与月球正面虹湾的“玉兔”非常相似,但是航天专家对它进行了改进,让升级版“玉兔二号”更轻盈、更自主、更健壮、更可靠,希望它可以在月球上走得更远。

由于月球背面地形崎岖不平,“玉兔二号”比“玉兔”面临更大的挑战。

更轻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说,新版月球车重量比原来轻了一点,嫦娥三号的月球车重137公斤,新的月球车135公斤,是史上最轻的月球车。

他说,变轻的主要原因是原先带有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的机械臂去掉了,更换了瑞典科学家研制的中性原子探测仪,用来探测月球表面的粒子辐射环境。

据介绍,新版月球车继承了嫦娥三号“玉兔”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和红外成像光谱仪。

全景相机如同“玉兔二号”的两只眼睛,可拍摄月表高分辨率的彩色图像。“玉兔二号”行走时身后拖着两条长长的尾巴就是测月雷达,可以探测巡视路线上月壤厚度和结构。而红外成像光谱仪可对月表物质成分和可利用资源开展调查。

和嫦娥三号的“玉兔”一样,“玉兔二号”的设计寿命为3个月,可驶过20厘米高的石头,最快每小时走200米。

更自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总监张熇说,为度过寒冷的月夜,嫦娥三号的月球车在月夜来临前是通过地面设置进入休眠状态,月昼的唤醒是自主的,但唤醒后还需要地面进行相关的系统设置才能进入安全的工作状态。

她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嫦娥三号在月球正面,地面上可以提供很好的测控支持。

这一次不同。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虽有中继星,但通信还是不如嫦娥三号方便,因而“玉兔二号”可根据光照条件,自主地进入休眠状态,唤醒后也可以自主设置进入稳定的工作状态。

更健壮

5年前,“玉兔”在虹湾上行走了114米后突然不能动了,出现了机构控制异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四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张玉花说:“如何将‘玉兔’的问题彻底解决,是我们研制新月球车面临的挑战与难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说:“我们想办法,在新月球车上改进了各种走线的布局,采取防护措施避免短路的发生。另外在系统上做好故障隔离设计。当一个局部出现问题时,不让问题进一步扩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巡视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申振荣说:“新版的‘玉兔二号’身体更健壮,应付困难的能力更强。如果将它比喻成一个孩子,虽然外表没有太大变化,但它更成熟了,内功更强了。”

希望它走得更远

申振荣说:“过去几年我们团队都在卧薪尝胆,大家都憋足了气,想打翻身仗。”

孙泽洲说:“我们有信心‘玉兔二号’会在月球上走得更远,获得更多的探测成果。”

张玉花说:“当我看到‘玉兔’站在荒芜的月球上时,我觉得它像只银白色的天鹅,比什么都美。现在我们的‘玉兔二号’去月球背面了,我们希望它美丽又勇敢,一直走下去,实现中国人的梦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