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互联网+艺术教育”:让乡村儿童更有创造力

2019-01-06 00: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互联网+艺术教育”:让乡村儿童更有创造力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来自乡村学校的孩子弹起钢琴、跳起芭蕾、表演合唱……1月4日,这些儿童与郎朗、邱思婷等音乐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同台奉献了一场动人的音乐会。而其中不少孩子仅接受了半年多音乐和舞蹈艺术培训。

这场音乐会源于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艺术行动”公益项目。“我们发现农村艺术教育很薄弱。艺术能提升孩子们的创造力,对未来成长大有裨益。”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风说,他们联合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首都师范大学等10多家国家专业院团和艺术院校,共同探索“互联网+艺术教育”,为乡村孩子开启艺术启蒙。

2018年7月,“艺术行动”联合首都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为雄安新区700位艺术教师提供美术、音乐课程线下培训,并经腾讯课堂直播,江西、广西、四川等8个省区600多名音乐教师参与线上学习。培训结束后,老师们回校组建了合唱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志愿者团队每周持续提供在线辅导。李风说,短短半年时间,艺术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非常大。此次音乐会是孩子们的汇报演出,而郎朗、邱思婷、张仰胜、陈光、朱亦兵等音乐家甘当“配角”。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艺术行动”公益项目将在2018年的实践基础上继续升级,将联合“QQ音乐”发起“给孩子写歌”音乐共创计划,联合“全民K歌”发起“互联网音乐教室”公益计划,让更多乡村孩子迈出艺术学习的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给孩子写歌”计划将联合音乐人及网络创作达人,共创优质儿童音乐作品;“互联网音乐教室”公益计划将邀请全国100所乡村学校加入,通过音乐智能设备、AI互动、音乐人实时连线授课等形式,因地制宜共建音乐教室,为孩子们带来丰富有趣、突破时空地域限制的音乐体验,同时还发动音乐达人实时连线或赴乡村支教。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侯德洋表示,QQ音乐和全民K歌将以‘音乐+科技+公益’的模式,为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带来寓教于乐的音乐体验,让更多孩子平等地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和美好。

此外,“艺术行动”还将与腾讯云叮当合作,将语音识别、人机对话等AI技术与优质艺术内容相结合,以趣味互动的形式,培养孩子们学习艺术的兴趣。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夏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