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超长版“复兴号”首跑京沪 时速350公里

2019-01-06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超长版“复兴号”首跑京沪

1月5日12时,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G9次列车准时出发,这也是调图后全国首发的17节超长版“复兴号”。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17节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也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担当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G9/G16次列车运行任务。

由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担当的G9次动车组列车于昨天12时整从北京南站首发。首次投入运营的17节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节编组提升了7.5%。

11时许,超长版“复兴号”缓缓驶入站台。

担当首发列车司机的北京机务段指导司机苗铮介绍,相较之前的16节“复兴号”,超长版在对标上的精准度要求更高。南站站台长度450米,而全车长度近440米,留给司机停车对标的距离仅10米。

因为距离信号机近,也要求进站速度压低。此外,行驶过程中也要考虑拐弯长度,整列通过道岔后才能开始加速。

随车机械师王宁介绍,如果在不增加车站长度的情况下,超长版复兴号已是中国最长的动车组列车。为保证行车安全,他们加大巡视作业检修力度。该车定员由1193人增加到1283人,智能化监测中的全车2000多个监测点保障车辆安全,通过监控屏随时发现车辆情况。

据介绍,1月5日调图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旅客列车达到677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430.5对,占比达63.6%。特别是2018年底,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等10条新线开通运营后,北京铁路局根据客流需求合理安排运力,新增北京至成都、西安、威海、青岛、盐城、杭州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同时,济南至青岛高铁开通后,与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相互连通,石家庄站、德州东站的铁路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和巩固。

北京铁路局进一步优化天津枢纽功能。根据天津地区车站配置,结合客流特点,将京津城际北京南站至天津站的26对高铁列车调整至天津西站始发终到,天津西站始发终到城际列车达到35对;1月5日起, 于家堡站更名为滨海站,滨海站更名为滨海西站。京津城际根据京津间不同时期客流特点,实行周一、周二至周四、周五、周六、周日不同的运行图,其中,周日运行图最多为121对。

铁路部门根据客流规律,最大化释放运输潜力,采取延长区段、调整运行线路、增加停站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结构和运行时间。调图后,北京至南宁的G529/30次列车将延长至北海,从北京去往广西北海不再需要中转,为往返于北京、北海两地的“候鸟族”提供了便捷。该车也是从首都北京始发运行时间最长、停站最多的高铁列车。

随着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的开通运营,河北承德地区将首开高铁动车组,北京铁路局管内设承德南、承德县北、平泉北三站。未来,京津冀铁路运能和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将大幅提升,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金可 鲁静 孙丽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