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改革先锋”讲述奋斗故事激励青年勇于追梦

2019-01-06 22: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改革先锋”讲述奋斗故事激励青年勇于追梦

新华社上海1月6日电(记者吴振东、郭敬丹)“几十年来与我结伴同行的,是党和国家交付给我的教书育人的使命。我是90岁的人了,但是当我把自己的生命和国家命运、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永远是有力量的,永远是年轻的。”

于漪质朴而生动的话语,深深打动了聆听报告的数百名师生。

5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上海专场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于漪、包起帆两位“改革先锋”结合各自的奋斗故事,向师生讲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激励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

于漪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语文教师。数十年来,她坚持教文育人,弘扬人文,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她著述数百万字,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作出突出贡献;她倾心培养三代特级教师,如今依然是新时代教师的领路人……

“从轻视教育、轻视知识、轻视人才,到鲜明地提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改革开放把我国教育事业带进了春天,才有了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漪说。

1977年,于漪出现在电视直播中,讲一堂名为《海燕》的语文课。“为什么选择讲《海燕》?是因为我相信文章里的一句话——‘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那时,十年动乱已经结束,我相信一个奋进的时代就要到来。”

讲述教育改革的心路历程,于漪“金句”不断:“教育做的事情,是青少年的精神成长,我们需要超前的思考,但不可急功近利”“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当一个人认识到自己责任的时候,就会有无限的智慧”……

包起帆在于漪之后为学生作报告,他被称作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40多年来,他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发明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但在报告中,包起帆谦虚地告诉师生:“我走过的路,是一条改革开放40年来一个普通工人命运变迁的路。”

“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有机会学到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并与国际同行同场竞技,建功立业的舞台不断扩大。”包起帆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大中型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创新则是唯一出路。“我们时刻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未来靠什么立于潮头?仍然是解放思想,是创新!”

包起帆说,自己今后还要做好老本行,以新的科研成果为改革开放作新贡献。同时,要尽最大努力在青年学生中播种创新种子,帮助更多青年职工投身于岗位创新。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备受鼓舞。复旦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卢晨晨说:“改革先锋们身上进取、担当、创新、奉献的品质值得每个青年人学习,自己将把这份精神滋养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力量和智慧,心怀梦想,奋力追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