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友发图质疑古塔修缮不当 官方回应:修缮全程经专家组指导把关

2019-01-07 08: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古塔修缮全程经专家组指导把关

古塔经过修缮后“丧失了原有的沧桑感”?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位于广东佛山的古建筑青云塔在经过修缮后,颜色变得十分鲜艳,失去了原有的古韵,并上传了修缮前后的对比照片。针对质疑,古塔所在的佛山顺德顺峰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对比照片中出现的并非同一古塔,而是青云塔和太平塔两座古塔,二者被当地人称为“双塔”。

记者求证

公园管理处回应

网传对比照并非同一座塔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青云塔所在的佛山顺德顺峰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网友发布的照片确实并非同一座塔,图中修缮前的古塔为园内的青云塔,对比图中修缮后的古塔则是公园内的另一座古塔太平塔,两座古塔常常被当地人称为“双塔”,并都在近期进行了修缮。

据顺峰山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4日发布的双塔修缮项目通告显示,顺峰山公园的青云塔和太平塔(以下简称“双塔”)在2018年下半年启动修缮工程。“我们很清楚,双塔是顺德人民心中的‘精神高塔’,寄托了顺德人民的‘乡愁’,对于近日部分热心市民对修缮的效果有不同的见解和建议,我们将会广泛听取,并再次组织省市有关专家会同部分热心市民座谈研究,妥善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

修缮方案

青云塔

考虑将塔内照明系统撤除

青云塔的修缮方案显示,其塔基复原参考了与青云塔同时期建造的多座古塔的塔基。对于塔身上被认为是清代重修青云塔时添设的灰塑,部分已因剥落严重无法辨认原有灰塑图案的,参考了该塔尚存的部分灰塑或清末其他建筑的灰塑进行纹样复原。

此外,青云塔现存栏杆为后期复原之物,铁质,红棕色,局部腐朽、断裂,为防止其余已腐朽的栏杆断裂,用金属栏杆替换,仿木样式,外表涂刷栗色油漆以仿木质。

根据修旧如旧原则,修复工程用纸筋灰调矿物土红颜料作红抹灰。瓦片保留1985年的绿色琉璃,局部破损作更新替换。塔心室墙面抹灰部分剥落,照明系统对楼板产生破坏。修复方案考虑将塔内照明系统撤除,延续钢筋混凝土结构,墙面铲去原有抹灰覆上白色抹灰,楼面刷红木色抹灰以恢复原有的木楼板风貌。

太平塔

此次修缮将复原“本色”

太平塔的修缮方案中指出,据考究,白墙、红枋是太平塔的主要色彩,而墙面抹灰剥落较多且有不同时期的修补情况,此次修复工程用纸筋灰为白墙主要抹灰,局部墙面调矿物土红、黑颜料作抹灰,外墙裂缝采用填补方式处理。此次修缮是将原有的颜色复原。

顺峰山公园4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针对此次双塔修缮引发的争议,“由于双塔是文物保护单位,需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物保护的法规条例和技术规范开展双塔修缮工作。双塔修缮方案是经过文物专业单位研究明代万历年间的古塔建筑形制,以及参考相同建造年代的广州赤岗塔、琶洲塔等修缮经验,经省市文物部门论证审批的。施工过程采用传统工艺和材料,双塔修缮专家组全程进行了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

双塔历史

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说明材料显示,据记载,公园双塔于清朝道光辛卯年(1831年)及光绪戊子年(1888年)两次重修;1985年得到顺德旅港乡亲、大良镇政府等各界人士捐资重修。

青云塔于2002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塔在2006年被公布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双塔至今已近30年未有重大修缮,存在多处残损,亟须对双塔进行文物保护修缮工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