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柴达木盆地小柴旦湖面持续扩大 逼近周边公路

2019-01-08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柴达木盆地小柴旦湖面持续扩大 逼近周边公路

记者7日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柴达木盆地小柴旦湖面持续扩大,逼近周边公路。

小柴旦湖又名巴嘎柴达木湖,位于海西州大柴旦镇偏南方向约35公里处,塔塔棱河是流域内最大的河流,是小柴达湖的重要补给水源。作为干旱区内陆湖泊,其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响应极其敏感。另外,小柴旦湖作为柴达木盆地独特的湿地景观,具有较高的生态、经济和科研价值。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监测,近年来柴达木盆地小柴旦湖面积持续扩大,目前已经逼近西侧和南侧的柳格高速和德小高速,对公路安全运行构成潜在隐患。

“卫星遥感影像资料显示,2018年5月24日,小柴旦湖面积为102.09平方公里,至10月6日面积已达123.68平方公里,较2017年10月2日面积扩大了11.82平方公里,已达1976年以来的最大值。”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分析,气候条件分析表明,2018年大柴旦地区,5月—8月份降水偏多是可能造成小柴旦湖水体面积快速扩大的重要原因。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小柴旦湖面积持续扩大,显著增加了湖区周边土壤水分,有利于周边植被的生长,改善了周边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但其面积扩大逐渐逼近周边的高速公路。建议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湖面面积监测,加强湖区周边安全巡视和生态安全评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