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学者热议从《约会巴拿马》到中拉公共外交

2019-01-08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学者热议从《约会巴拿马》到中拉公共外交

中国首部以巴拿马为主题纪实文学《约会巴拿马》与中拉公共关系研讨会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多名官员学者以及数位拉美国家驻华大使参会,从民间文学出版物角度共同探讨中拉公共外交新局面。

据悉,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高级记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余熙通过自身实地考察经历撰写《约会巴拿马》一书,全书以40余万字和600余幅图片向中国社会全面介绍巴拿马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并在中巴两国建交之际出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为此书题序中称,“本书为推动巴拿马与中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起到重要桥梁作用”。

当日,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在研讨会上表示,余熙的作品是中巴两国建交后向中国展示巴拿马的第一部著作,具有重要意义,它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展示巴拿马文化、历史、自然风景的契机。

针对如何以出版物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公共外交,余熙在会上指出应思考三方面问题。他说:“作为中国记者和作家,如何更好地发挥出版物的作用,将其演化为更具接近性和亲和力、更能有力联通中外民众心灵的桥梁与纽带。针对中国民众尚不太熟悉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出版物是否更应担当讲述中国故事、凸显公共外交效果的前端选项之一。在尚未建交国家,如何通过中国的出版物来增进双边人民的了解与友谊,用文化交流的魅力推进国家关系的正常化。”

中拉友协副会长张拓以自身在古巴工作经历为例,他指出,著名作家毕淑敏以旅游古巴的经历写成的游记在当地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可以看出,杰出的艺术家做公共外交工作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和有成效的方式”。另外,他提出在外中国企业在发展公共外交方面也具有很强的能力,同时也身负很大的责任,应该要树立起公共外交的意识传播中国文化。

外交部拉美司原司长曾钢则强调要发挥青年的作用。他表示,讲好故事是双向的,既要向国外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向中国讲好世界故事。中国与拉美的关系日益加强,向青年人介绍拉美是一项长远性的外交工作,希望将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外交官都可以走进高校校园,向更多的青年人介绍拉美的历史与文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