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综述

2019-01-08 01: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综述

时光步入2019。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面对中外媒体宣布了最高检的重要改革举措——重新组建十个检察厅,刑事办案机构实行捕诉一体新办案机制。地方各级检察机关也将对应作出调整。

这不只是一次机构的重设,而是最高检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推进专业化建设的重塑性变革。

顺应人民期待,维护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既有针对性、又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起社会正能量。

全方位深层次构建司法体制改革新格局

2018年11月,家住河北省行唐县的齐长军律师在家里登录河北法院网,向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提交了网上立案申请。法院立即审核通过,并短信推送了交纳诉讼费链接,立案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而在以前,他需要到石家庄市去申请立案,往返奔波就得半天。

这得益于法院由立案审查变立案登记,目前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95%的案件当场立案,网上立案率达到了76%,当事人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立案和交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是对司法体制改革历史性成就的集中诠释。

问题所指,改革所向。破除“审者不判、判者不审”顽疾,员额制改革让全国法官检察官重新“洗牌”,12万多名法官、9万多名检察官遴选入额,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充分激发了广大法官检察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告状难”问题也在成为历史。从2015年5月1日起,人民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目前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

出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纠正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破冰前行。改革律师制度,规范公安机关执法,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的底线……回望过去五年,改革举措一环扣一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基不断夯实。

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体制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全方位深层次的司法体制改革新格局,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完备的体制机制保障。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2018年9月1日,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实行,为百姓创造了更加便利的环境。

“要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改革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政法机关着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

——统筹推进律师、公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工作,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精细的法律公共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5月,中国法律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汇聚全国38万多家法律服务机构数据和139万多名从业人员数据,遴选475个法律服务机构和925名法律服务人员,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团队,为公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些前所未有的改革突破与现实变化,源自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倾听人民的呼声,从基础和根本上改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说。

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2014年7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全面拉开户籍制度改革的大幕;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2016年9月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

“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差别,从此成为历史。拿着一张张簇新的居住证,每年超过千万的农村人口落户城镇,异乡奋斗的人们找到温暖归属。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公平正义,从来不是空中楼阁,它体现在点滴的民生中。

实行城乡养老并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打破“一考定终身”……五年来,党中央进一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为百姓送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高含金量的改革举措。

——提高重点大学的农村子弟招生比例,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90%以上的残疾儿童享有了受教育的机会。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已经出台,教育改革四梁八柱的框架搭建起来。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改善,“病有所医”内涵不断丰富。截至2017年底,全国分级诊疗试点城市数增至321个,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76.7岁。

——五年来,解决了6500多万人就业问题、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和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断增加,截至2018年9月,全国已有养老服务机构约2.93万个,床位732.54万张。

持续不断的民生红利正在提升百姓的公平感。通过改革把各项事业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筑牢公平正义的防线,依法保障人民享有的广泛权利,“人民至上”的理念正不断续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