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一书记王冬梅的“院坝总结会”

2019-01-08 08: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第一书记王冬梅的“院坝总结会”

新华社西安1月7日电  题:第一书记王冬梅的“院坝总结会”

新华社记者孙波、沈虹冰、陈晨

小寒节气,滴水成冰,一场降雪过后,大巴山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5日上午,陕西省镇巴县小洋镇木桥社区的党员活动室里,两个铜盆里炭火噼啪作响、烧得正旺。12名党员、18位贫困户代表和两委委员正围坐在一起参加年终“院坝总结会”。

有老乡刚刚掏出香烟想要过把瘾,就被“叫停”。“现在城里都禁烟,咱们今天开会也不许抽烟啊!”社区第一书记王冬梅喊话,引来一阵欢笑。

这是王冬梅担任木桥社区第一书记的第四次“院坝总结会”,也是社区2019年的第一场“两委三代表月例会”。顾名思义,参会者有社区两委委员、党员、群众和贫困户代表。会议要总结社区去年的工作,介绍2019年的工作思路。作为社区开年第一件大事,乡亲们充满期待,大家早早就到了。

“去年,社区好事连连。我先说说,大家一起讨论,特别是有啥问题和想法,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哈!”34岁的王冬梅开门见山,活动室里立时安静下来。

4条通组连户的水泥路投入使用,4处饮水工程全面竣工,休闲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卫生室主体完工,84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王冬梅快人快语,一件件喜事从她嘴里“蹦跶”出来。

“变化看得见,但我们还有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是要巩固脱贫的成果。我听说,唐家山张宗贵等两家贫困户有返贫迹象,王书记要回访……”65岁的老党员齐兴祥第一个发言。

70岁的贫困户齐兴权听得仔细,记录认真。“去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过去我们住在山上,‘天旱一身灰、下雨半截泥’,进城一看,就是个地道的‘乡巴佬’!”老齐一句话,引来乡亲们会心的笑声。

“我说的都是实话!去年大家搬到了集中安置点,告别了用柴禾做饭的日子。你看咱村民的精气神、穿着,和过去比完全两码事,生活比城里也不差啥嘞!”这话一出口,村民们自发鼓起掌来。

老齐说的是去年木桥社区最大的喜事:85户村民从高山上搬进了安置点,住上了楼房,贫困户不花一分钱直接拿到了新房钥匙。

“两委班子这一年干得不错。一月一次的例会准时开,‘三会一课’没间断过。70多名党员带头,大家齐心才发展得好。王书记给咱争取资金扩大桃、李、杏子种植,贫困户高高兴兴地脱了贫。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贫困户,心里感激得很哩!”69岁的齐兴伦把赞许的目光投向了王冬梅。

“要破解困难和问题还要大家支持哩!”作为镇巴县人大派驻在木桥社区的第一书记,王冬梅已经扎根木桥四个年头,暂时还没有“调整”的打算。过去一年,她走村入户、争取资金,带动村民发展生猪、土鸡养殖和果树、中药材种植,社区在2018年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

“要真说,咱村的发展还不够!”老支书张开喜语出惊人,“咱们这地方好山好水,发展采摘农场、观光旅游和农家乐很有前景,应该着手做好规划!”

一石激起千层浪,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活动室里的气氛愈加活跃。

“老张说得对!咱村有天坑,可以发展成旅游景点,把县里县外的游客吸引过来,因地制宜发展观光旅游。”接过话头的村民张泽建雄心不小。2018年,他家的李子挂果、天麻成熟、土鸡出栏,一年下来收入有4万多元。刚刚甩掉贫困帽,他就开始盘算着今后的生活,“我想搞电商在网上卖山货,可咱村的网络不灵,得想办法解决!”

其实,乡亲们的诉求,王冬梅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都有回应。她一边记录,一边笑着说道:“今年,村里计划把大黄种植面积增加到400亩、魔芋发展到300亩。现在咱们村有5个合作社,已经准备搞采摘园和开心农场,发展5家以上的农家乐……”

“好哩!”张泽建憨笑着应答,“船上人不努力,岸上人累断腰。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再好,也得要我们自己攒劲。今年我打算再养20头猪……”

“王书记和村两委敢闯敢做,村里正在建的社区工厂是个新事物,准备咋弄嘛?”老党员李文华问出了大家的心声。

木桥社区山高路远,过去因为缺产业,村里有270人外出务工。2018年,村里引进了深圳一家企业,投资建起从事印刷包装的社区工厂。这几天,生产设备进场调试,已经报名的36位村民下周就要开始培训。

“每个工人保底月薪1800元,其余计件。我们和企业谈好了,每天上班给大家留出早晚饭时间,女同志也有空送娃娃上学。咱村集体在社区工厂也入股了50万元,等效益上来了,就能给村里办更多事了。”主持会议的小洋镇党委副书记冯寿敏一席话,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我建议村里对撂荒地开展综合利用”“我希望亮化工程加快实施”“我建议对集中安置点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加强管理”…… 热闹的“院坝总结会”和议事例会,早已成为村民们群策群力,谈问题、谋发展的场所。

“我深爱乡亲,热爱这个岗位。群众递过来的一碗茶、一句关心话和脱贫后的笑容,让我有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望着你一言我一语的乡亲,王冬梅深情地告诉记者,在基层的这几年,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巴山千岭秀,积雪浮云端。时近晌午,太阳悄悄爬上山岭。温暖的阳光洒进屋内,火盆里的炭火烧得更旺了,议事总结会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