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学报社:让抖音成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利器

2019-01-09 00:39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报社:让抖音成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利器

2019年1月8日,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字节跳动,于清华大学共同发布《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简称《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探讨短视频对知识普惠的价值与功能。

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对短视频平台在助推知识普惠过程中发挥出的作用表示认可。他指出,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设备存储的强大功能,短视频具备内容生产门槛低的优势,在移动互联网海量下沉用户的参与下,在知识传播方面比起图文形式更具优势。只要拥有智能移动设备,每个人都拥有了内容创作的能力,都可以成为知识传播过程中的生产者、参与者。


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

“在短视频成为网络传播的新兴形式这一背景之下,抖音短视频平台为丰富知识的内涵与层次脉络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拓展了知识传播的广度。”赵彦表示,抖音以时长15秒至一分钟的短视频,将平日里严肃的知识内容,以更加显像化的形式传递给受众,一改知识原有的“高深“、“枯燥”的刻板印象,拉近了大众与科学文化知识之间的距离。赵彦认为,抖音平台的短视频知识传播,成功地吸引了广大年轻受众在碎片化时间中学习和探索知识,有助于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他以中科院的官方抖音号——“中科院之声”为例,“中科院之声”自入驻抖音以来,发布了诸多来自科研一线生动有趣的知识短视频,在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同时,也吸引了科技界院士专家们的关注。《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中科院之声、中科院物理所和中国科普博览三大账号的累计粉丝量已超过180万。

赵彦表示,希望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能够继续担负起责任,成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利器,让包括《中国科学报》在内的传统媒体能够借助抖音,为助力知识普惠发挥积极作用,继续为全民了解最新科学进展提供重要窗口。

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方面表示,未来抖音将以《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发布为基础,与更多专业机构、专家学者达成合作,开展更多元、更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肩负短视频平台的知识传播责任,不断拓展“知识的边界”,让知识点亮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