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科大“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9-01-09 00: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科大“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新华社合肥1月8日电 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研究团队与合作单位完成的“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开辟了我国离子膜技术应用新领域,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了我国离子膜材料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发展。

“离子交换膜广泛应用于特种分离、清洁生产、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强大的需求。”徐铜文教授介绍,传统均相离子膜制备工艺复杂,需要使用氯甲醚、氯磺酸等有害物质,环境污染严重,造成国产均相离子膜产业化困难,日本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及科技部 “863”重点项目等持续支持下,徐铜文教授及其团队历时十余年,围绕均相离子膜绿色化、低成本化生产和工业化应用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发明了多硅共聚物离子膜制备技术、溴化-胺化离子膜制备技术、无溶剂原位聚合离子膜制备技术及板式(电)渗析膜组件制备技术。

项目成果实现了均相离子膜绿色化、低成本化生产以及离子膜整套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建成了6 条均相离子膜生产线,膜年产能达50万平方米,应用领域涉及化工、湿法冶金、电子刻蚀、稀土、食品、生物、化纤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汪耀明表示,未来团队还将继续研发应用于化工清洁生产和能源存储与转化方面的分离膜。据悉,这也是自2000年国家奖励政策改革以来,中科大首次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美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