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钱七虎:为国家铸牢“地下钢铁长城”

2019-01-09 01:45 新京报

来源标题:钱七虎:为国家铸牢“地下钢铁长城”

人物简介

钱七虎

1937年10月出生,江苏昆山人,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建立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

学习冷门学科,与防护工程“结缘”

如果说核弹是军事斗争中锐利的“矛”,那么防护工程则是一面坚固的“盾”。为国铸盾,成了钱七虎从大学开始的研究“命题”。

高中毕业时,钱七虎放弃直接被选派到苏联学习的机会,响应国家号召,到新成立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

“当时防护工程专业没人选,因为要跟黄土铁铲打交道,但是我始终服从组织分配,让我学什么就学什么。”钱七虎自此与防护工程“结缘”。

毕业后钱七虎留苏深造,学成回国后,一头扎进防护工程领域。

上世纪70年代,当人们欢呼庆贺核弹爆炸成功之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冲进爆炸现场,年轻的钱七虎就在其中。他进行的核弹爆炸防护工程研究,开创了我国核生化防护工程这一崭新学科。

随着侦察手段的不断更新、高技术武器与精确制导武器的相继涌现,防护工程也面临“升级”的挑战,钱七虎带领团队开展抗深钻地武器防护的系统研究,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深地下防护工程的总体构想。

经过十多年的研究,他和团队构建了破碎区受限内摩擦模型,研究了地冲击诱发工程性地震的不可逆运动等规律,为抗钻地核武器防护工程的设计与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我国战略工程安全装上“金钟罩”。

“天下第一爆”吹响珠海特区新号角

除却国防领域,钱七虎也将目光投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1991年,珠海要建设一座现代化机场,必须炸掉三灶岛南端的炮台山。1992年12月28日,随着一声巨响,炮台山成功爆破。吹响了珠海特区改革发展新号角。

要知道,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药量的多层多列条形装药峒室大爆破工程,安装炸药12000吨,爆破岩石约1100万立方米,被称为“天下第一爆”,钱七虎便是这次爆破工程的总指挥。

再次谈及这场爆破,钱七虎还记得当时的困难:“虽然我很有信心,但也免不了有些忐忑。爆破要求一次性把半座山搬到海里面去,还要确保山外不远处村庄的房屋不倒塌,这对精度、力度要求极高。”

进入新世纪,钱七虎提出,未来城市的发展一定要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针对桥梁给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带来的巨大负荷,2002年钱七虎向高层领导提出要在长江修建越江的水下隧道。

两年后,南京长江隧道纳入南京“五桥一隧”总体规划。作为专家委员会主任,钱七虎没有固守传统的“沉管法”,而是根据三峡工程竣工后长江的实际水文变化情况,提出了盾构机开掘的方法,并建议厂家将盾构刀具改为常压下可拆换式。

此后,他指导团队克服困难,改良刀具,大幅提高盾构性能,被誉为“天下第一隧”的南京长江隧道在2010年5月通车运营。

而今,进入耄耋之年的钱七虎,依旧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作为多个国家重大工程的专家组成员,他还在积极为决策部门出谋献策。港珠澳大桥的海底隧道、各种工程一线,还有他的身影。

获奖感言

“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没有人民安宁幸福的生活,不会有和平的机遇和环境。我作为军队的一名科学家,要始终把科技强军作为我毕生的事业去追求,并为此奋斗一生,这是我的事业所在,也是我的幸福所在。”——钱七虎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