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互金继续分化与转型 PPmoney在线小额借贷成行业样本

2019-01-10 10:12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互金继续分化与转型 PPmoney在线小额借贷成行业样本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互金行业终于度过了战战兢兢的2018年。尤其对P2P行业而言,无疑是互金行业中最难熬的,前有备案这条生死线,后有各条出路被监管接连斩断。

这一年,互金行业仿佛经历了一场大洪水,自身有问题或根基不牢固的网贷平台纷纷被冲垮。未来,只有那些拿到船票、登上诺亚方舟的互金公司,最终才可能活到潮退之后。

如今,站在2019的风陵渡口向前看,监管将何去何从?互金行业又将驶向何方?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认为,行业每一次挫折和风雨之后,都会迎来喜人的反弹力度与更好的发展机遇。

而作为行业头部平台的PPmoney网贷,则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驱动,打造在线撮合小额借贷的新商业模式,成为行业转型的样本,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优势也正在凸显。

防风险和控规模——监管的两条思路

如果说2013年是互金元年,2015年是互金井喷年,那么2018年就是行业震荡争取活下去的转折年。一方面,大量网贷平台出现了爆雷潮,投资人的信心跌至低谷;另外一方面,监管对互金行业政策正在落实,互金行业通过洗牌已经开始持续出清。

当前,监管对互金行业呈现两大态度:一是防风险,二是控规模。防风险即是防范金融风险,从整个大环境来看,防风险其实是金融监管在互金行业上的延续;控规模即是控制互金行业规模,虽然互金行业只占整个金融行业规模中很小部分,但在网贷行业整顿未结束前,监管不希望互金公司再像以前那样扩张。

防和控的思路,贯穿着互金监管的整体动向。包括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和P2P网贷在内的互金行业,在2018年面临的即是严监管的态势。对于互联网理财平台,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意味着彻底失去了开展互联网资管业务的资格;对于P2P网贷平台,备案将成为未来行业的准入门槛,就像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规范平台随时可能被挥剑斩掉。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理财政策已经落地,最大的变数就在于网贷备案何时到来。梳理各地的网贷政策,大部分地区的互金协会都出台了合规检查政策,对一些不符合规定的网贷平台进行退出指引。按照中国互金协会的备案验收规定,当前网贷平台自律检查进入非现场检查阶段。从备案验收的推进程度来看,网贷备案政策在2019年落地有很大可能性。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严苛的环境对互金行业长远发展利好。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在未来,合规仍是网贷平台生存的第一要素;但在合规备案完成后,网贷平台还需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平台的优质资产、风控能力以及清晰的商业模式都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将在行业洗牌中为平台的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

分化与转型——互金行业的两大趋势

“不要浪费任何一个经济退潮的机会,它能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而那些没那么重要的东西则会被自行淘汰。”苹果副总裁安吉拉·阿伦茨这样评价经济寒冬。

对于互金行业同样如此,网贷寒冬才能检验出真正的好平台。从网贷之家的数据看到,网贷行业交易量已经出现回暖现象,这在行业低潮下令人欣喜。在网贷交易逐渐回暖下,互金行业出现了两大趋势,一是行业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大,中小平台面临生存危机,大平台愈加显示出优势地位;二是互联网金融开始向金融科技转型,从长远发展考虑,金融科技比互联网金融更具有想象力。

从行业分化角度看,中小平台除了良性退出,几乎没有其他出路;大平台活下去没有问题,最关键的是紧跟监管要求,争取拿到备案的船票。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还剩下一千多家,这个数量对监管来说仍旧太多,所以2019年,互金行业洗牌会更加残酷。

从行业转型角度看,另外一个趋势就是转型金融科技。以头部平台为转型案例,正是凭借在金融科技上的持续创新,PPmoney才能够在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先后研发出五大人工智能系统:蜂巢引擎、灵机系统、银盾系统、神工系统和巡鹰系统,并将其应用到获客、风控、催收、客户服务等各个业务环节,广泛运用在大数据精准营销、用户画像构建、智能客服、智能风控模型构建等方方面面,开拓了一种在线撮合小额借贷的新模式。截至2018年12月31日,PPmoney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3900万人,累计为用户赚取收益超过28亿元。

正如胡新所言,网贷行业一味烧钱、盲目追求规模效应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越来越多的平台注重高质量发展,依靠扎实的技术实力和过硬的风控体系规范开展业务。可以预见,随着网贷行业的纵深发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驱动的网贷平台将在未来迎来更加长远的发展。

当然,转型金融科技之路并不轻松,永远会风雨同行。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认为,当前整个金融科技行业依然面临发展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合规备案进度的持续深入推进,整个行业将进入加速合规、稳健发展的新阶段。

陈宝国进一步表示,PPmoney将继续坚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驱动业务发展;坚持开展小额借贷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坚持打造开放平台,向传统金融机构输出“一体化智能小额信贷解决方案”;坚持P2P网贷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做好普惠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越是寒冬,越靠自己。对于互金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差的时代,同样对于规范的平台来说,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