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商务部就CPTPP最新进展作出回应

2019-01-11 00: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商务部就CPTPP最新进展作出回应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日在北京就“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最新进展作出回应,他并表示,中国正在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

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中方是否考虑加入刚刚生效的CPTPP时,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CPTPP的最新进展。当前,有关国家积极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希望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充分说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他表示,中方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主张建设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二者可以相得益彰。

“中方也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而作出自身的努力”,高峰称,中国正在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的RCEP谈判,16个谈判方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近4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比重超过31%;外贸总额占全球将近28%。这将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这并不是中国首次回应是否加入CPTPP这一问题。2018年10月高峰曾表示,中国推动双边、区域自贸协定谈判是自身发展的战略选择,不是应对时局的权宜之计。中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发展的需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目前RCEP谈判已进入冲刺阶段。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此前对记者透露,如果各方能够按照目前的谈判速度,2019年谈判“非常有可能结束”。他还称,为推动RCEP谈判尽早结束,2019年准备安排四次部长级会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称,如果从2017年RCEP协定框架给定时算起,该谈判有三年机遇期。考虑到美国曾流露过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意图,努力推动RCEP在2019年内完成谈判,对中国而言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