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蓝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9-01-11 01: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蓝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上海合作组织:回眸与前瞻(2001-2018)》蓝皮书10日在北京发布。作为中国首部全面回顾总结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近18年发展历程的著作,蓝皮书指出,上合组织内外形势发生复杂变化对其前途命运构成一定挑战,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未来上合组织的机遇更大,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

蓝皮书由总论、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与上合组织、上合组织与西方关系演进以及上合组织面临的挑战和前景展望等五大章节组成,全方位梳理上合组织发展历史,展示多领域合作概貌,并勾勒出未来发展全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戚振宏在发布会上致辞表示,面对国际社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局面,上合组织始终高举多边主义大旗,坚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积极推进地区贸易便利化,促进文化交流融合,推进构建开放性世界经济,不断为地区和全球增添正能量和确定性。

蓝皮书指出,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合作、区域经济合作、人文合作、教育合作、对外合作等方面均面临挑战与机遇。以政治安全合作为例,报告称,上合组织既面临来自内部成员国不尽相同的对外政策制约合作发展、对极端事件集体反应能力较弱等问题,也面临西方保守势力对上合组织固有偏见和地区安全形势隐忧的影响。与此同时,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国,上合组织的战略地位与影响将持续提升,政治安全合作始终是成员国互相倚重的重要领域,趋同的价值观亦是深化合作的保障。

蓝皮书建议,展望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前景,各成员国应确立明确清晰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明确区域性国际组织定位,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文件,根据精干高效原则改革组织机构,突出重点坚定推进地区合作,构筑新型国际关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