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先锋”叶聪激励青年学子发扬载人深潜精神

2019-01-11 02: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改革先锋”叶聪激励青年学子发扬载人深潜精神

“将深潜进行到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改革先锋”叶聪10日走进云南大学,讲述中国载人潜水器的辉煌发展历程,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发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叶聪,1979年出生于湖北黄陂,现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他长期开展载人潜水器总布置设计及方法研究,曾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

叶聪以《将深潜进行到底》为题作报告。他讲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和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对载人潜水器的“前世今生”进行科普,回忆了蛟龙号海上试验四年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和团队的科研心得。

他说,载人潜水器是潜水器中复杂程度最高的一种,特点是能够在陌生复杂的深海环境开展外科手术般的作业。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缺乏载人深潜技术,我国认知和利用深海的能力,以及对国际深海治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国已具备载人舱、浮力材料、锂电池、推进器、海水泵、机械手、液压系统、声学通信、水下定位、控制软件等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制能力,潜水器国产化率达到95%。目前,叶聪及其团队已经开始了万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制,未来几年内有望实现万米深潜。

“在蛟龙号之前,我国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不超过600米,蛟龙号把下潜深度从600米推进到了7062米。”叶聪说,从最早的无人潜水器到如今的载人潜水器,从小型到大型,从只有一两个到如今形成群组,40多年来,我国深海装备事业经历了飞跃式的发展历程。每一次下潜深度的突破,都展现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叶聪说,这是在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总结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承担起历史使命,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叶聪的报告让现场师生们备受鼓舞。云南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陈一说:“我们要学习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永葆爱国热忱和科研激情,不畏艰险,积极创新,勇攀科学高峰,把祖国科学事业推向世界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