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吴以岭院士荣获“十大杰出医学贡献专家”称号

2019-01-11 12:15 光明网

来源标题:吴以岭院士荣获“十大杰出医学贡献专家”称号

2019年1月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主办的“2019第四届《医师报》医学家峰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荣获“推动行业前行的力量·十大杰出医学贡献专家”称号。

《医师报》医学家峰会自2016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行四届。峰会志在汇聚顶级医疗专家、管理典范、公益精英、行业翘楚,为专家、学/协会、企业以及广大医务工作者搭建沟通桥梁,推动健康中国事业不断前行。每一届峰会都会评选出“推动行业前行的力量”系列奖项,评选结果在 “年度《医师报》医学家峰会”上公布并颁奖,希冀以此为契机弘扬行业正能量,致敬优秀医务工作者,向为行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团体顶礼。

吴以岭院士几十年来始终致力于中医络病学术及临床研究,首次建立“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体系,创建了中医络病学新学科,建立了国内首家络病重点实验室,创建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并在全国28个省市建立络病专业委员会,成立欧洲络病学会、加拿大络病学会,主编了《络病学》、《脉络论》、《气络论》三部专著,《络病学》教材在国内外43家医学高等院校开课,使络病理论这一在中华民族医学史上绵延了近三千年的零散记载成为一个系统理论,《络病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学科,连续每年主持召开的14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为中西医、中医药科研交流搭建了平台, 使络病学创新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关注,有力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吴以岭院士建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药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以络病学术创新带动临床重大疾病治疗、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获5项国家大奖,研发10个专利新药,5个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7个入选国家医保目录,国内每年有数千万患者受益,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对推动中医药学术创新、学科进步、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由吴以岭院士作为传承人的“中医络病诊疗方法”,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医学家峰会高峰论坛院士对话环节中,吴以岭院士与葛均波、孙颖浩、宁光、董家鸿等共五位院士齐聚舞台坐而论道,围绕“创新、引领、前行”主题,同与会专家、学者和医务人员分享心得和观点。吴以岭院士以“医病医心”为主题词,从中医整合调治角度出发,指出心理问题也是一种疾病,分析心脑血管、糖尿病和肿瘤等疾病的发生和心理疾病有着密切关系,强调了医病的过程中“医心”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杜圆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