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消防员负重跑厦马获赞 后因替跑禁赛

2019-01-12 02: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消防员负重跑厦马获赞 后因替跑禁赛

1991年出生的徐佚豪,在2019年1月6日举行的厦门马拉松上,背着10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与三万多名选手同场竞跑。一时间,这位消防战士成为焦点人物,引来各界点赞。

厦门日报报道显示,徐佚豪称自己完赛用时3小时40分钟左右,“为了备战此次比赛,提前半年开始负重训练”。随后,跑圈内的多名人士举报徐佚豪替跑。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厦门市思明区消防大队证实,徐佚豪系该大队浮屿中队的消防员,单位并不知其参赛。随后,厦马组委会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经调查,徐佚豪存在替跑行为,遭终身禁赛。同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号码布名字不符消防员被指替跑

1月9日,徐佚豪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厦马,为了备战,他提前半年开始负重训练,今年厦马,他背着呼吸器跑完全程,“耗时3小时40分钟左右”。

不过很快徐佚豪就陷入替跑风波。媒体人“丁丁runner”等跑圈内人士发帖质疑,徐佚豪的号码布为“J29739”,对应的名字与媒体报道不符,怀疑徐佚豪替跑。

新京报记者在“2019厦马”官网检索该号码,显示的名字为胡昕,总名次为23031,净成绩为5小时19分钟23秒,与徐佚豪口中的“3小时40分左右”存在差异。

多段比赛现场视频显示,贴在他胸前的参赛号牌J29739下方姓名同为胡昕。

徐佚豪承认替跑因自己未中签

据媒体报道,徐佚豪出生于1991年,2008年12月入职,现消防救援衔级为二级消防士,任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浮屿中队战一班战斗班班长。

谈及负重初衷,徐佚豪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种形式是平时消防员训练体能的负重跑,“一般是跑5公里,这次背着它跑42.195公里,为的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徐佚豪负重参赛的视频、照片传至网络后,获赞一片,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不过,随着事件的“反转”,他替跑一事持续发酵。

作为当事人,徐佚豪在接受一个跑步公众号采访时坦言自己是替跑。“确实是拿了别人名额跑的,我自己没有中签,但我的本质没有恶意,传递正能量的东西,希望大家理解”。他称自己也是跑步爱好者。

“我没意识到用别人的名额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了解了具体的情况,才知道本人触犯了组委会制定的规则,经过这次教训,本人不会再做出触犯规则的行为。”徐佚豪表示。

回应

徐佚豪终身禁跑厦马 报请田协追加处罚

厦马官方规程第十二条“处罚办法”显示:为加强赛风赛纪管理,赛事组委会严禁私自转让(卖)或接受转让(买)参赛资格,禁止一切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者进入赛道参赛。

规程还称,一经查出,对违规者将终身禁止参加厦门马拉松组委会举办的各项赛事,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由于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等违规行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违规者自行承担,对造成经济损失及严重影响的,组委会还将保留追究违规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昨日,厦马组委会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赛后就接到很多举报,并进行了事实核查,经查,J29739号码原持有人确为胡昕,此人因伤无缘出赛厦马,后将号码布名额转让给了徐佚豪。

随后,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通过官网发布此次比赛违规信息通报,共涉及15人。其中,参赛号为J29739的胡某存在私自转让号码布给他人的违规行为。处罚办法为:取消成绩和排名,终身禁止参加厦门马拉松组委会举办的各项赛事,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此外,组委会认定徐佚豪非参赛选手使用他人号码布参赛,处以终身禁止参加厦门马拉松组委会举办的各项赛事,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厦马组委会已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处罚结果出来后,新京报记者曾试图联系徐佚豪,但未获其回应。

链接

厦马一裁判私吞补给 被取消裁判资格

本届厦马除了被爆出存在替跑的乱象外,还有一位裁判因私吞补给,被取消裁判资格。

1月6日,一名自称为厦门马拉松志愿者的网友发帖称,17.5公里处一食品区的裁判在开赛前让志愿者搬了多箱食物到自己的车上,“我们志愿者一开始以为要运往其他地方支援”。开赛后,在明知香蕉已经不够的情况下,该裁判制止志愿者继续切香蕉,并不顾志愿者反对,把最后的两箱香蕉用黑色垃圾袋装着,拉至其车上。该网友还称,该名裁判还把橘子、小面包、纸杯都搬到了自己车上。

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网络举报内容属实。“已把他开除出厦马的竞赛裁判队伍,经勒令,他已退还全部东西”。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文字通报内容显示,组委会认为该裁判的行为与裁判员的身份和形象严重不符,违反了厦门马拉松裁判员管理办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经研究,决定取消其厦门马拉松裁判员资格,追回其私吞竞赛物资,今后不再调用其担任裁判员工作。

盘点

国内马拉松频出乱象

新京报记者检索公开报道发现,“马拉松”成为网络热词,国内马拉松比赛乱象不断,抄近路、递国旗、替跑、拉拽选手甚至骑共享单车比赛。

中国田径协会日前召开“2018年马拉松专题媒体沟通会”,会议通报对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几起马拉松违规事件的处罚决定。

通报显示,中国田协对2018年苏州(太湖)马拉松“递送国旗”事件、南宁国际马拉松“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事件、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比赛“抄近道”事件中涉及的各赛事组委会,作出取消参加2018年度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资格的处罚,并要求上述组委会限期向中国田径协会递交书面整改报告。

中国田协对上述违规事件中涉及的运营公司给予警告处罚,并要求相关公司限期向中国田径协会递交书面整改报告。中国田径协会还将视上述组委会及公司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追加处罚。

●2018年5月13日

大连国际马拉松赛。29名选手因不按规定顺序起跑,被组委会取消成绩并在两年内禁止参加该赛事,包括半程男、女冠军。

●2018年10月22日

淮南马拉松。“上海业余跑圈一哥”李一鹏,获男子组亚军、1.2万元奖金,赛后被检测出违规使用兴奋剂。

●2018年11月18日

苏州马拉松。中国运动员何引丽在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有志愿者分别两次进入赛道给何引丽递国旗,影响比赛进程。

●2018年11月25日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大量选手抄近路作弊,甚至有很多人冒名替跑、套牌,组委会回应:确有违规行为。

●2018年12月2日

南宁国际马拉松。埃塞俄比亚选手在冲线夺冠后,被终点处工作人员一把拽停,干扰比赛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一凡 曹梦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