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读中央纪委全会公报:多处细节体现“精准反腐”精神

2019-01-14 02: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解读中央纪委全会公报:多处细节体现“精准反腐”精神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13日通过的公报列出今年多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相当具体的工作布置,如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等。专家认为,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大背景下,这些细节安排体现了推进“精准反腐”的精神。

在提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公报透露将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行《条例》于2016年7月开始施行。时隔两年多,中共为何决定进行修订?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条例》推动形成了问责风暴,发挥了威慑力,但施行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乱问责、不讲程序不讲规矩等。需要通过修订来完善问责主体、对象和程序,真正让问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十九大以来,中共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可以说,党员干部能否坚持政治规矩、原则、立场和方向,已经是一个涉及到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问题。鉴于此,中共需要让《条例》及时吸纳政治建设取得的成果,使之更符合形势要求,进一步扎牢党内法规的制度“笼子”。

在谈到“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时,公报特别指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每年的全会公报都会对具体领域反腐作出部署,今年为何点名金融领域?

庄德水说,金融是权力、资金、资源密集的行业。从中央巡视和查处案件来看,金融领域问题颇多,存在利益集团,潜藏腐败风险因素。加大金融反腐,可以在揪出腐败分子的同时,倒逼金融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清障。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金融业具有变化较快的特点,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给腐败分子留下了可钻的空隙。此外,随着金融业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原先的制度设计不一定能管住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容易滋生腐败。公报强调金融反腐,体现出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亮剑”的决心。

在提及“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时,公报提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旨在强化上级纪委的知情权、领导权和监督权。公报为何对这方面内容予以突出强调?

庄德水认为,目前纪委在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的同时,也需要向上级纪委汇报,在不少领域,已经通过人事布局和办案关系,强化了上级对下级纪委的垂直领导。公报上述安排是在不突破党章规定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纪委办案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体现了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的改革方向。

从修订《条例》,到加大金融反腐力度,再到健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庄德水认为,这些重要“细节部署”表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正日益走向具体化,体现了“精准反腐”的精神,只有“更精准”地做好这些工作,才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