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球产业链重构下,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2019-01-14 02:5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全球产业链重构下,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对全球产业技术和分工格局带来革命性的影响,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日前,在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佛山市工商联主办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与会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中国制造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神经病”和“心脏病”,“神经病主要是在数控机床等方面数控技术不行,心脏病主要是飞机、舰船、汽车等发动机的水平不过关,还有信息化产品中的芯片也是薄弱环节”。

侯云春指出,必须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在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进而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全面提升中国经济、中国制造的水平,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中国要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车,在科技创新领域拔得头筹,金融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周延礼进一步指出,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数字银行、数字保险的技术研发投入,强化金融资源配置到制造业融合发展领域。通过金融科技和服务场景的技术优势来优化信贷结构,降低制造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国国际商会咨询委员会顾问、商务部原欧洲司副司长马社表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全新的国际环境,不仅有来自发达国家和低成本国家的两头挤压,还面临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的威胁。

马社指出,中国应该通过国际合作,继续参与国际产业链的分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合作。他表示,欧洲不仅是制造业强国,而且也非常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许召元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形成了非常齐全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优势,但这种优势比较脆弱,其他国家相对来说容易模仿。

许召元指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品牌。“我们不能指望几年内在很多技术上都有突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传统的竞争优势尽可能延长,为新优势、核心技术的突破创造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铁表示,企业推动转型升级,应该从低成本扩张提升市场占有率,转向着力提高资本的收益率、投资回报率等效益创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