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半道出家,云集转型会员制,有好东西压力倍增!

2019-01-14 01:16 北国网

来源标题:半道出家,云集转型会员制,有好东西压力倍增!

拼多多之后,社交电商的赛道再次跑出一个现象级“巨兽”。社交电商又一个“拼多多”要上市的消息刷爆了网络,云集微店成为全网焦点。

从2015年5月上线到走向二级市场,云集前后也只花了不到4年时间。这也就意味着,云集微店即将成为继拼多多之后,又一家“不满4岁”的年轻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微商平台里跑出的第一只美股。从最初成立到登陆美股市场上市,云集微店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走完了京东10年的路,再次将投资人的目光拉到社交电商的赛场。

“社交电商只是达成商业模式的方式和手段,站在用户角度,会员电商才是云集的本来面目和竞争优势。”为了避免和拼多多一样,上市之后屡遭挫折,云集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就已经开始向会员制电商转型。早在去年10月份,云集就用一封内部信宣布要开辟新赛道的消息——从社交电商进军会员电商。

“国内消费已经到了会员制电商爆发的时刻。路子选对了,方向就不能改。破冰,满舵,全速前进!”云集CEO肖尚略在采访中,表示出对于做会员制的信心。 会员制的重点在于选品!选品

“在全球意义上来讲,会员制这个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做消费者的代理人。他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要降低消费者“选择的焦虑感”。”相对于半道出家的肖尚略来说,有好东西的创始人兼CEO陈郢对于会员制模式的研究更深,理解也更通透。

在陈郢看来,现代社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紧张高压的。人们希望把自己的精力聚焦在少数重要的决策上,而把绝大多数细小的决策,和复杂专业的决策,都交给更加专业和值得信赖的第三方来打理。如果这个时候有会员制平台愿意为其提供专业的选品服务,帮助消费者降低选择焦虑感,花点钱成为会员是很容易接受的事情。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陈郢对于选品的要求近乎“变态”。为了保障产品品质,打造出好产品,有好东西摆脱了传统采购思维的束缚,独创了寻味师这个岗位,从源头上把握产品质量。“与传统采购相比,有好东西寻味师多了一道甄选的过程,在职责上更像产品经理的角色,不断地打磨产品,在甄选的同时也给好产品打造定下了标准,对好产品进行了重新定义。”谈到寻味师这个角色,陈郢总有说不完的话。 寻味师的每次寻味之旅,都不是一帆风顺!

有好东西的寻味师,大都是每个细分品类的专家,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对于好产品的打造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特别了解自己打造这个产品的品类,每天都奔波于全国各地,深入田间地头、异国他乡,把每个品类中最好的产品筛选出来。

“一个月30天,有20多天都在选品的路上!”谈到选品的经历,刚刚从产地赶回来的寻味师谷子地这样说道。

这次的选品之旅对于谷子地来说,并不是很顺畅。一路上,他走访了河北、山东等各地的梨园,一圈走下来,发现大部分果园的梨品质与口感都差强人意。当最后去莱阳蜜梨基地寻味的时候,就已经基本不抱希望了,结果没想到反而收获了意外之喜。

“莱阳蜜梨的肉质软糯微脆,汁水甘甜,口感很好!”蜜梨刚一入口,谷子地就笑了,这一行的目标终于算是找到了! 优中选优,才是寻味师遵循的原则!

然而,仅仅从市场上选到品质好的商品只是寻味的第一步而已,接下来,谷子地还要前往梨园基地,从整个梨园中再挑选出品质最好的梨子,优中择优,才是寻味师接下来要做的。

跟随供应商,谷子地来到了蜜梨梨园基地。初到梨园他发现这里的梨树间行距非常宽,地上杂草茂盛,依稀间可以听到虫鸣蝉唱,俨然一个天然的生态圈。以他多年的行业经验,经常打农药的梨园不会有虫鸣蝉唱,所以这里的蜜梨应该属于天然无污染的品种,想到这里,他对这次的寻味之旅更加期待。

愈往里走,梨树上的梨子愈少,每棵树上的果子几乎比其他的梨园少了40%。据梨园园主说,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严格控制结果,比其他梨树少挂果,就会使果子有充足的营养,当然梨子的口感也就会更好,个头也比一般蜜梨大。而且为了使蜜梨的生长贴近自然,园主更采用了不套袋种植。这种方式种植出来的蜜梨因为光照更充足,口感普遍更优异。

从树上摘下一颗,尝试之后,谷子地频频点头,这种蜜梨的口感比之前在市场上品尝的还要好,让这位极为挑剔的寻味师也无法挑出毛病。

很快敲定了供应商之后,谷子地的选品之旅也算是是告一段落,之后要做的,就是将选到的商品快递到公司,经过层层考核后上架。

“这次的寻味还挺顺利,接下来就要回公司等消息了!”选品结束后,谷子地再次背上他的双肩包,踏上回程的火车。对于像他这样的寻味师来说,忙碌早已成为生活的常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