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实阵地——2018年全国关工委工作综述

2019-01-15 01: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实阵地——2018年全国关工委工作综述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怀和教育下一代的工作至关重要。2018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继续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组织“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进行关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2018年初,中国关工委在西柏坡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随后,全国普遍开展了组织青少年聆听一次红色故事、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重走一次红色之路、开展一次志愿服的“五个一”活动。

江苏省关工委组织1.2万名“五老”,举办红色文化、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1.5万多场次;湖北省关工委老同志带头撰文宣讲,组织3.2万名“五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陕西省关工委把梁家河知青点作为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教育引导青少年……

各地通过挖掘红色资源,依托革命遗址、革命历史纪念馆、英雄人物故居等,建立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3400个;整理编写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730多种;发动熟悉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五老”骨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24.8万场次。

红色基因宣传教育的内容立足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宣传方式灵活多样,对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去年全国共有139.7万名“五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受教育的青少年达6855.3万人次。各地普遍反映,关工委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主题突出,接地气、有成效。

推进教育与法治 营造健康环境

青少年的茁壮成长,离不开社会环境的保障。各级关工委在脱贫攻坚和法治宣传共同发力,为青少年营造更健康的成长环境。

2018年,各级关工委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助困帮扶和“五老”关爱保护等,打造了扶贫助困行动的升级版。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援建了44所贫困地区中小学,“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培训项目为老少边穷地区先后培训了近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这些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教育水平的提升,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针对留守儿童,各级关工委帮助青年农民返乡发展,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数量。依托乡镇、社区、农村、学校,已建立7万多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阵地。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中存在的缺乏监管问题,各地关工委配合农村社区逐户分析留守儿童的监护情况,举办监护人培训班,提高监护水平。

四川省关工委实施助孤帮困工程,协同有关部门,结对关爱8万多名特殊困境儿童,使之学习、生活无忧;甘肃省关工委实施“双千工程”,每年帮扶一千名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培训一千名农村务工青年……各级关工委的政策切实有效地为青少年教育提供了帮助。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推动“零犯罪”学校社区村屯等创建活动,有力配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法治宣传在青少年中更深入人心。例如,青海、成都关工委制作动漫,把“五老”化身为卡通形象,生动地讲授三江源生态保护、依法维权等法治知识。

精心夯实基础 关心下一代工作生机勃勃

一年来,通过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精心夯实基础,在107万个全国基层关工委组织、1367万名“五老”志愿者的努力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现出新气象。

2018年6月,中国关工委在江苏徐州召开了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推广了各地党委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经验。

随着党建带关建工作的落实,关工委建组织、配班子、强队伍和经费保障等机制更加健全,工作中的困难得到解决,也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有力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各地也总结推广了一批成效突出的工作典型,有力推进了基层关工委的建设发展。

浙江省关工委在全省推广了宁波市关工委关于在社会治理创新中推进关工委改革创新的经验;重庆、河北关工委推广了九龙坡区关工委、唐山市关工委等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做法;山东省关工委推广在老年大学成立关工委的做法……

通过选树推广典型,形成了学习、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勃勃生机。立足服务基层,培育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的工作品牌,关工委将会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鹏 姜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