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这些大国重器,彰显中国实力!

2019-01-15 17:46 锐科技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如是说。

习近平主席点赞的,正是过去这一年里展现在世界面前的大国重器。  

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盘点这一年的大国重器,会发现领域覆盖极为广泛,从陆地到海洋、天空,都有它们的身影。

这是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玉兔二号巡视器成像。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而在新一年开始后不久,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的预选着陆区,“玉兔二号”月球车则于当天22时22分到达月面开始巡视探测,它拍回的照片,瞬间全网刷屏。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直言,“这是人类史上的首次,更是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8年4月26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8年10月17日,“鲲龙”AG600进行水上滑行试验。新华社记者 熊 琦摄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州漳河机场首飞起降,这是继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中国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鲲龙”AG600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

核心技术,自己掌握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在三峡大坝考察时指出,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

反观这一年来诞生的大国重器,正是牢牢把握住了自主创新这个关键点。

2018年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我国成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当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这是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龙凤呈祥”(右)和“瑞雪迎春”效果图。 新华社发

2018年4月23日,全球首列智能动车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在北京亮相,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也首次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预计今年8月试运行。专家认为,超高速列车是中国体现原创能力的标志性产品。

“天鲲号”在进行挖泥施工作业(2018年10月19日摄)

2018年6月8日,“天鲲号”驶离码头出港海试。这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缓缓驶离位于江苏启东的船厂码头,并于6月12日成功完成首航。

2018年11月29日,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光刻装备研制”通过验收。该光刻机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第三代光学器件、广义芯片等变革性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更好基础。

科技成果,惠及民众

大国重器,对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图为新华网无人机队航拍港珠澳大桥。新华网 黄璐璐 摄

2018年10月24日正式通车运营的港珠澳大桥,便是其中的代表。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被英国卫报评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这座大桥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改变珠江西岸地区与香港之间客货运输通道以水路为主和陆路绕行的状况,极大便利了三地居民的通行,必将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的重要枢纽。

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12月30日无人机拍摄)。兴康特大桥为全长1411米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雅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被誉为“川藏第一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与之类似的还有许多。例如,2018年12月31日,位于四川的雅康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并试通车运营,从而结束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其中,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全长1411米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雅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被誉为“川藏第一桥”。

这一年,大国重器不断推出,屡获佳绩,记录着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建设者和参与者辛勤的付出。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叶聪、航天科技事业的推动者孙家栋、“天眼”射电望远镜的奠基者南仁东等一批科技工作者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人民会记住这一颗颗真正的“明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