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市民中心里的发布会

2019-01-16 02: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市民中心里的发布会

新华社南京1月15日电  特写:市民中心里的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

幻灯片和短视频被搬上了背景大屏,一方小小的演讲台在画面变换的屏幕前矗立……15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民服务中心,一场面向市民的新闻发布会正在举行。

虽然对要说的内容烂熟于心,但江宁区发改局副局长龚轲在上台前心里仍有一丝疑虑,“汇报能不能更接地气?”好在越往后说他觉得越有底气,因为嘴上说的事都是手里做出来的——“老百姓办照立等可取”“以全市1/40的工业能耗创造了1/4的工业产值”……

台下近百人中,有领导同志、媒体记者,还有市民代表。报告厅外就是办事大厅,上午十点,来办事的市民已经络绎不绝。听说这边有报告,陆续有人过来旁听。现场直播镜头外,还有数以万计的人在关注。

按照往常,这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或站或坐念念稿子,媒体记者或长或短提些问题,也就散了。但这次,江宁区两会刚刚结束,区委区政府的负责同志都觉得,应该多个渠道把过去一年做的工作向群众汇报。于是有了新的要求和安排:会议地点放在市民中心,发布内容紧扣民生,报告形式要接地气,欢迎市民前来旁听。

“风格变了!感觉像是专门给我们市民作汇报。”60多岁的梁国军一早到市民中心咨询社保问题,赶上发布会,没听两句就感慨连连,“40年改革开放,区里经济产值和财政收入都增加了1000多倍,太了不起了!不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你们不懂的。”

江宁区市民中心坐落在南京秦淮河畔,外形像一棵笋芽。市民结婚、出国、买房等大事小情,都能在这里一站式办理。哪怕是晚上六七点钟,其他地方都下班了,窗口还有工作人员提供“延时服务”。因此,这里每天有四五千人往来,几乎是江宁区除了商场之外人流最多的地方。

向这么多市民汇报可不容易。有人问到“区里能不能更有国际范儿?”区商务局副局长史卫江拿起话筒却卡壳了,“话就在嘴边,一时说不出来。”但现场人们依然对他报以掌声。“其实不说我们也能感受到,”台下23岁的市民毕晟说,“春天有牛首山国际马拉松,大学城里还有国际社区,我们这里越来越有活力。”

在某小区设立了几个宠物便箱,在一些村搞了几个生态停车场,在地铁口放了几把雨伞……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雅丽报告时,有人觉得疑惑,一个区委机构怎么管起了“婆婆妈妈”的小事?但报告后人们却以热烈掌声点赞。市民田炜云说,“这些都是小事,但对我们很重要。”

原来,去年上半年区里调查发现群众满意度不高,下半年政研室牵头推动基层调查研究,立项解决了1100多件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烦心事。年底再调查,这个区的群众满意度从全市倒数第四变成了正数第四。

“感觉政务的开放度、透明度在提升!”听完了整场发布会,市民刘梦雅感慨地说。这场在身边的报告让她听到了自己关心的事情,“很好的沟通方式,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会议!”她说。

会议结束时,已近中午12点。市民中心的审批窗口还开着,午间也不休息,上午上班的市民可以插空办事。大厅里仍是人来人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