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合作还是竞争?平安科技平安云用“连接”描画未来生态

2019-01-18 00:02 中华网

来源标题:合作还是竞争?平安科技平安云用“连接”描画未来生态

已经孵化数家独角兽公司的平安,最近正在谋划一盘更大的棋局。从综合金融巨头到“金融+生态”新发展模式,这朵诞生于平安科技内部的平安云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平安集团SMART科技大会上,平安科技首席产品官、平安云事业部总经理区海鹰与记者分享了平安云的“连接”世界。

平安科技首席产品官、平安云事业部总经理区海鹰在SMART科技大会做演讲

云类似电,因连接形成网

2013年,平安云诞生;2015年,实现两地三中心部署,开始面向外部客户提供服务;2017年实现多地多中心部署;2018年完成香港,新加坡海外节点的建设……起步于金融、覆盖五大生态圈的平安云不断拓展外部连接,在越来越多领域实现1+1>N。

连接,是云的重要属性。区海鹰介绍,云相对于电。过往用电,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电机,后来形成一个电网,“连接”开始起作用,由此也不再需要自己的发动机。使用电网的时候,用多少就调多少,这就是云计算。以前的模式是自己管理自己的服务器,有了云计算后,可以按照需要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宽带资源调用,不再需要担心服务器过大或不够用,另外还不需要再投资,属于轻资产。

“我们有金融基因,整个基础设计层面首先考虑安全,包括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然后是稳定,我们的云不能宕机,别人说‘3个9’或者‘4个9’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意义,我们一定是100%,哪怕只有0.001的风险都不能接受。”区海鹰介绍,平安云内部进行了技术配置,能满足金融行业的特殊需求。

安全与稳定,对平安云来说不是一个选项,而是一个必修项,为“连接”保驾护航。“其他互联网公司,宕机几个小时,可能只损失几个小时的收入,但在金融领域,宕机三个小时,有可能牌照都会被吊销。安全稳定是我们必不可少的核心要求系数。”区海鹰说。

云连接端,服务于更多特殊领域

平安云强而有力的连接能力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青睐,在接受市场检验过程中,也不断取得新进步,不断丰富平安云的应用网络,同时不断输出更成熟的解决方案。

SMART科技大会上,不少嘉宾分享了平安云在各自行业发挥的作用。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技术管理部总监乔建新认为,平安云快速灵活部署的能力,已让业务部门尝到甜头,大大提升效率,未来还将利用平安云打造渣打AI实验云平台,同时实现端到端的自动化,整合渣打私有云和平安云,实现跨云平台应用的部署。

SMART科技大会现场主视觉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郭玉安分析说,从交通行业而言,货车污染严重,道路安全隐患大,对主机厂而言,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利润越来越单薄,从物流上来看,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他认为“智慧交通,万物互联”可以解决汽车行业上述痛点。而大数据是关键一步,目前他们正通过平安的云服务实现车辆与道路的智慧交互,打造以货车ETC前装为核心的车联网大数据平台与生态圈。

万国数据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伟則认为,平安云加万国数据,可以打造出新一代的云数据中心,无论是电力密度还是高数据密度,都会越来越高,而云与云的连接、客户与客户的连接、广泛应用之间的连接,要求也会更高。

每一个案例恰好证实,平安云的“连接”能量越来越大。区海鹰表示,未来平安这朵“云”将是规模最大、使用量最多的云。

云拓展未来,对外输出全栈云服务

平安云基于金融服务、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如今平安95%以上的专业公司,80%以上的业务系统实现了上云的迁移。在平安云的实践中,平安云支撑平安人寿120+业务系统,成功保障保险开门红活动,日交易额突破150亿美元。平安云辅助平安人寿系统建设成本降低40%,系统部署周期从1个月缩短至1周,辅助寿险签单过程提速4倍。

区海鹰介绍,下一步整个平安集团科技公司都将往外拓展,包括金融领域的金融壹账通,智慧城市领域的平安智慧城,房产领域的平安城科,医疗领域的平安好医生、医保科技等。

“平安云要支撑整个集团不同科技公司往外拓展,同时要强化生态。因为在‘走出去’过程中,不能单靠平安自身的技术,还要强强联手,在平安一些缺乏的技术领域中,寻求很好的合作伙伴。”他说。

他举例说,平安不生产服务器,浪潮在服务器领域非常专业,所以两者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在SMART科技大会上,平安科技宣布与浪潮集团达成技术研发合作,创立“伏羲实验室”,双方将基于计算和场景的融合,共同为客户提供领先的技术驱动力,赋能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生态圈。再比如与GitHub的合作,区海鹰认为,GitHub代码分享在全球中做得最好,平安将其纳入合作伙伴,平安的神兵系统与GitHub系统实现强关联,希望把最佳的解决方案给到用户。

2018年对于平安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建设五年之久正式对外亮相,并在“All in Cloud”战略层面全面赋能平安五大生态圈,为平安打造一个云端生态。下注云计算对于很多互联网公司来说并不稀奇,但对于以保险起家的平安而言,走出这一步并不简单,从综合金融巨擘进阶到云端“金融+科技”公司,平安云将是一把最锋利的“刀”。

关于平安科技

平安科技是平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智能认知、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人们打造全新云生活。对内,平安科技是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开发并运营集团的关键平台和服务。对外,平安科技以智慧科技为手段、以智造未来为蓝图,聚焦于医疗、金融、智慧城市三大领域,将国际权威认证的技术能力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景中,打造生态闭环,积极践行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

超过10000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管理专家组成的高级研发团队,为平台的运营稳定和可靠,提供了专家级的技术保障。目前所建立的云生态圈已经承载过5亿的互联网用户,并拓展至海外市场,包括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关于平安集团SMART科技大会

由平安集团旗下平安科技牵头举办,是中国平安首个专注于技术分享的大会平台。SMART科技大会每一年举办一届,旨在分享和探讨科技浪潮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成果和发展趋势,以助力于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

今年,第二届中国平安SMART科技大会将以“云无限”为主题,向您展示平安以及合作伙伴在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最新实践和展望,共谱科技引擎下的生态蓝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