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学徒有工资、导师享津贴:山东多举措推进产教融合

2019-01-18 21: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学徒有工资、导师享津贴:山东多举措推进产教融合

新华社济南1月18日电(记者萧海川)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合格产业工人,为产业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山东日前出台专项意见,明确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地位,并将推动设置“产业教授”等创新性岗位。

根据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山东既推动学科专业与“十强”产业精准对接,也支持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与“十强”产业骨干企业深度合作。同时,山东还将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等组建10个产教融合联盟,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

“针对产教融合‘校热企不热’等问题,山东现在明确了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地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好亮表示,今后将推进“引企入教”改革、推行企业真实环境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产业教授”等创新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现代学徒制成为山东加快产教融合的重要抓手。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告诉记者,山东遴选确定了14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试点培养学徒8000余人,涉及13个专业大类,近400家企业参与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

为激发好机制、好制度的最大效用,山东正加快制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并在年内全面推开。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将依法依规获得企业支付的工资,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还能享受企业发放的津贴。山东省还计划按照学徒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的原则确定补贴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