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昆明滇池水质达30年来最好 百名“市民河长”守卫“母亲河”

2019-01-20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昆明滇池水质达30年来最好 百名“市民河长”守卫“母亲河”

2018年昆明滇池全湖水质上升至IV类,为30年来最好水质。为进一步保护好滇池,昆明市为36条主要出入滇池河道招募百名“市民河长”。19日,这批“市民河长”正式上岗。

滇池是云南最大的淡水湖,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曾有人用这样的诗句来形容滇池美景:“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但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颗高原明珠一度沦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水质曾达到劣V类。

经过多年治理,昆明滇池水质于2016年上升为V类,首摘“劣V类”帽子。2017年,滇池水质稳定保持V类。2018年,滇池水质进一步好转,草海、外海水质均达到IV类,为30年来最好水质。

19日,从昆明各界招募而来的百名“市民河长”正式上岗,和昆明全体市级河长、500名志愿者一道启动为期3年的“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此举意味着滇池治理与保护的进一步全民化。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皕介绍,此次上岗的首批“市民河长”团队100个,实行“三年一聘,一年一考”,每年按照等次进行考核及表彰奖励,并启动退出及储备补充机制。作为“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主要力量之一,他们将参与到滇池水环境保护、督查、评议、宣传等工作中来。

在“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昆明市还将围绕滇池全流域,组织千支“爱湖志愿服务队”、发动万名“滇池卫士”、号召一批“滇池驴友”等组织,开展巡河爱湖护山、植树造林美化绿化、违法监督举报、滇池保护建言献策等活动,发动民众争当滇池保护治理的监督者、支持者、参与者和护卫者。

公益组织代表秦峻兰成功当选为昆明首批“市民河长”,她所在的昆明市环境保护联合会多年来坚持开展滇池环保公益宣传一日游等活动,受到市民的欢迎。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在9年的公益活动中,我们切身感受到滇池水质的好转和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秦峻兰称,当选为“市民河长”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也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加入到滇池的治理与保护中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