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在济南举行

2019-01-20 01:08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在济南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19日,场面震撼、气势如虹的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8名特警队员沿斜索高速滑降100米到达地面,下滑速度达每秒10米;狙击手精准射击,远距离命中0.1毫米厚的匕首刃;警车漂移走位,急速调头拦截嫌疑车辆……特警沙场冬点兵,热血丹心写忠诚。

公安特警队是公安机关执行攻坚克难任务的尖刀和拳头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安特警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特警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一次次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目前,全国99%的地市级、70%的县级公安机关都建有公安特警队或特巡警队,基本形成了管理建设训练相对独立、功能互补融合、区域协作快捷的公安特警力量体系。

针对社会治安形势新特点和维护稳定工作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大力提升各地特别是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维稳处突的能力和水平,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特警于2018年底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冬训”练兵。“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从北国的冰天雪地、到南方的丛林野外,从高寒缺氧的高原、到水泊密布的滩涂,随着公安部一声令下,全国2200余支公安特警队、近10万名队员迅速行动、全员参与,顶风冒雪、挑战极限,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练体能、练技能、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持续掀起“冬训”练兵热潮。

这次实战汇报演练,既是特警“冬训”练兵成效的集中检验,也是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的再次部署;既是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现场示范,也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誓师动员。实战汇报演练突出“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旨在集中展示公安特警“冬训”练兵成果和高精尖新装备,以过硬的技战术水平和昂扬的战斗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精兵劲旅,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队伍。

上午9时30分许,随着3发信号弹在山东省国防培训基地划破天空,参演特警队员们警容严整、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按照统一指令迅速进入汇演环节。此时齐鲁大地正值严冬,室外寒气逼人,但挡不住公安特警威武雄壮的气势,遮不住公安特警拳拳的赤胆忠心。格斗、散打样样拿手,警务技能、搏击样样在行。“穿瓶射击”“一弹双孔”“一拍即合”“弹无虚发”,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新疆的特警队员为大家展示实战射击,队员使用冲锋枪在3秒钟以内连续击落7个靶标,使用手枪双击在4秒连续击落6个靶标。短短几秒钟枪响靶落的背后,是特警队员用上千小时的训练完成的动作定型,打上万发实弹练就的百发百中的技能。在警犬综合技能展示环节,天津特警突击队、警犬队、警航队在突击处置抓捕中协同作战、灵活机动,展现高超实战水平。在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应对处置环节,陕西特警火力压制、强行突入、夹击合围,一举歼灭恐怖分子。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处置现场,上海特警数辆特警越野巡逻车、全地形车相互配合,特警队员施展原地漂移、单边驾驶、飞跃“断桥”等特种驾驶技能,对目标车辆进行追击合围,面对强大攻势,穷途末路的“嫌疑人”不得不束手就擒。在综合极限体技能展示环节,来自青海的特警队员高空索降、负重穿越、高强度越障,充分展示了坚韧不拔和超强耐力。在搏击技能展示环节,来自贵州和湖北的特警队员们身形矫健、拳脚敏捷、出手果断、控制迅速。河北、山东、重庆、广东和福建的特警也各自展示了精湛的实战技能和处突能力……,精彩的演练,引发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一个半小时里,来自17个省区市的4500余名特警队员,围绕实战射击展示、警犬综合技能展示、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应对处置、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现场处置、综合极限体技能展示、搏击技能展示等10个科目进行了现场演练。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一项项精湛的技能,集中展示了公安特警队伍维稳处突、打击犯罪、保民平安、维护正义的坚强实力和坚定决心,既具有高度的观赏性,又具有强大的震撼力。

据了解,自建队以来,公安特警队参与处置严重犯罪案事件5600余起,大型活动安保近10万场次,年均参加抢险救援4000余次,年均救助群众150万余人次。先后有400多个集体被授予省部级荣誉称号,1200多个集体、2万余名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表彰,先后涌现出牺牲在维稳处突一线的“援疆特警”沈战东、解救人质英勇负伤的“特警英雄”谭纪雄、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排爆专家”张保国、以血肉之躯制服暴徒的“时代楷模”张劼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