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忠诚担当锻造精兵劲旅砥砺奋进奏响平安凯歌

2019-01-20 01:1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忠诚担当锻造精兵劲旅砥砺奋进奏响平安凯歌

游人如织的交通枢纽,装备精良的特警总能给游客带来最安心的感觉;处置突发事件,训练有素的特警总能在危急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应急救援时,忠诚担当的特警队伍总是冲在一线……

在群众心里,“特警”二字,不仅是精锐与威武的代名词,更代表着忠诚与担当。

中国特警组建十多年来,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中,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光阴荏苒,2005年,经中央批准,公安部重点指导各直辖市、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等组建了公安特警队。岁月如歌,2011年,公安部统一部署其他市、县级公安机关建立完善特警队建制。目前,全国99%的地市级、70%的县级公安机关都建有公安特警队或特巡警队,共有队伍2200余支,近10万人,全国基本形成了覆盖全面,管建训相对独立、功能互补融合、区域协作快捷的公安特警力量体系。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特警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一次次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成效显著,数据说话。自建队以来,公安特警队参与处置严重犯罪案事件5600余起,大型活动安保近10万场次,年均参加抢险救援4000余次,年均救助群众150万余人次。具备特殊技能,承担特殊任务,发挥特殊作用,公安特警忠诚可靠、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警队、精锐警队、文明警队。

铸忠诚:不断强化政治建警,锻造过硬特警队伍

20年来,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他是与死神博弈的排爆专家,山东济南特警张保国。

以血肉之躯制服暴徒,保卫数百名群众安全,负伤以来先后经历了20次手术“洗礼”、几十次植皮换肤,他是被称为“时代楷模”的安徽蚌埠特警张劼。

牺牲在维稳处突一线的“援疆特警”沈战东、解救人质英勇负伤的“特警英雄”谭纪雄……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他们都是公安特警队伍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是公安特警这支英雄队伍“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忠诚诠释。

2005年以来,全国公安特警队伍先后有400多个集体被授予省部级荣誉称号,1200多个集体、2万余名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表彰,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只有忠诚二字能够诠释,而忠诚的背后是这支“尖刀”铁军不断强化政治建警,坚持党建引领,锻造过硬队伍的执着坚守。

——各地公安特警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队伍建设的统领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各地公安特警队伍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强化党建引领,铸造忠诚警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各地公安特警队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道德传统、执法理念等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勇于担当。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各地公安机关纷纷施策,狠抓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切实抓好公安特警队伍、装备建设和实战训练,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锻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忠诚铁军。

严训练:贴近实战千锤百炼,提升队伍素质能力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希望大家刻苦训练、提高技能,不断提升反恐维稳和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基层调研时对特警训练的殷切期盼犹在耳畔,全国公安特警队伍练为战、练为赢,通过更加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的艰苦训练,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的装备保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执法执勤,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

2018年底,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近10万名公安特警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开展为期2个月的“冬训”练兵活动。高原、山地、水下、天上,练体能、练技能、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一张张图片震撼人心,一段段视频刷爆网络,各地公安特警“冬训”练兵场景如同一幕幕“大片”火热上演。

训练为先,规范为基。自公安特警队组建以来,公安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规范和标准,对公安特警队伍职责任务、指挥调动、执法执勤、教育训练、内务管理、装备保障等系统提出要求,各地也出台相应政策、法规,为特警建设发展提供遵循和保障。

多年来,各地特警队伍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坚持技能训练与战术训练相结合,个人训练与合成训练相结合,普遍训练与锻造精兵相结合,依据《公安特警队训练与考核大纲》,制定计划、方案,加强处置战术、战法、策略研究,加强教官队伍建设,采取集中教学、现场模拟、跟班培训和对抗比武、合成演练、拉动演练等形式,做到了训练演练全员化、常态化、实战化。

山地、丛林、湖泊,公安特警常常要面对更加复杂的自然环境,应对危机的处置形势,作为一支特殊的公安专门力量,特殊的装备必不可少,信息化手段的应用、科学齐全的装备保障让公安特警队伍如虎添翼。

此外,一些地方充分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智能化成果,研发应用公安特警指挥调度管理系统,探索建立“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机制,研发应用智能巡守查控系统,加大识疑查危力度,努力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控制在前、处置在小。

强震慑:剑指犯罪能打硬仗,技能精湛善战必胜

特警之威威在力量,特警之强强在震慑。公安特警宝剑锋利,能打硬仗、善战必胜,有效地震慑、打击犯罪。

多年来,公安特警巡查防控、打击犯罪。常态下,全国每天投入的特巡警警力近3.4万余名,在全国各地加强巡守查控,开展机动、武装巡逻。公安特警大力推行重点部位武装定点执勤、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有效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

多年来,公安特警应急处突、能打硬仗。各地公安特警队伍依靠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与有关部门、单位和警种协作联动,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多年来,公安特警反恐防暴、出击制胜。自建队以来,全国公安特警参与处置个人极端暴力、劫持、绑架、暴恐等严重犯罪案事件5600余起,做到了“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国家反恐十三五规划将公安特警列为了重点建设的反恐骨干力量。

多年来,公安特警在大型活动中屡担重任。公安特警参加了包括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在内的各类大型活动安保任务近10万场次,出动安检排爆警力4万余人次,排除涉爆等违禁物品上万个,确保了大型活动万无一失。

保民安:应急救援勇当先锋,心系群众守护平安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难突如其来,余震不断、飞沙滚石。

10日下午,7名阿坝州公安局特警队员临危受命,冒着强烈余震、穿越流沙之地,徒步挺进震区腹地,与其他救援力量一起将被困九寨沟景区深处长达46小时的10名群众送上直升机安全转移出沟。

一次次地震洪水,一次次抢险救灾,公安特警总是冲锋在前,勇当先锋。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公安特警队以灾情为命令,视时间如生命,摩托化开进灾区抢险救援,先后有32个重点城市的万余名公安特警在灾区奋战100余天,抢险救援、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出色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交给的任务。

多年来,各地公安特警队年均参加抢险救援4000余次,公安部多次调动重点城市公安特警队上万余人次,出色完成了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甘肃舟曲泥石流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国公安特警共有16个集体、20名个人被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模范称号。

灾难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心系群众,用生命和汗水守护平安。

如今,特警“冬训”如火如荼,公安特警这支精兵劲旅仍在不断磨砺,特警队员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出击,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救援等任务。

筑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公安特警队伍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决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纪律上特别严明,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举措,不断促进特警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继续在维稳处突、反恐制暴、抢险救援、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拳头”作用,不断开启公安特警队伍建设新局面,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