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超级穿海”工程大盾构将穿越黄海海域岩溶地层

2019-01-20 01: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超级穿海”工程大盾构将穿越黄海海域岩溶地层

在大连地铁5号线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施工现场,直径达12.26米的泥水盾构“海宏号”正在向前掘进。这条隧道将穿越黄海海域溶洞群地层,被业界誉为“超级穿海”工程。

全长2870米的大连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跨海大盾构隧道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据中国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业介绍,这条大盾构海底隧道施工面临穿越地层透水性强、溶洞群密集、水头压力大、长距离全断面硬岩掘进等四大工程难题,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据介绍,盾构施工将穿越1538米岩溶地层和三大溶洞群,隧道底部距离海平面最深达49米。针对溶岩强烈发育、环境极度敏感的跨海区域,中国中铁设计了“海宏号”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整机长度约158米,总重约2840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现有功能最全的盾构机。

“盾构机采用了先进的超前探测技术,比如地震波超前物探系统,可以通过反射回来的声波对前方是否有溶洞进行预判,还配备了两套超前钻探注浆系统,可以对溶洞进行提前探测及注浆处理,大幅提高盾构安全掘进效率。”张立业说。

大连地铁5号线是大连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大连市核心区东部南北向跨海骨干线,总投资约188亿元人民币,特许经营期25年,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