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上海全力打造“新经济之城”

2019-01-20 14: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上海全力打造“新经济之城”

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 题: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上海全力打造“新经济之城”

新华社记者季明、周琳

近年来,一批新生代的新经济企业在上海诞生、成长并完成全球化布局,有别于过去传统企业做大做强后将总部设在上海,一种全新意义上的总部现象正在上海成型。

新经济企业的崛起,对政府服务和监管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针对这些企业的特性,上海创新了一系列政策,实现针对企业从注册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打造“新经济之城”。

普惠受益:闭环服务便利企业“新陈代谢”

对于新经济企业而言,涉及范围新、迭代扩张快等特征,对政府“放管服”提出了新要求。让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在这里率先落地,上海提供了一整套“新菜单”。

——先看注册。人工智能、云计算、可穿戴设备……这些新行业在老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常常找不到归属,落户只能去蹭其他行业的“顺风车”。如今在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编制了《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目录中哪个行业有、哪个没有,不是我们拍脑袋想出来的。”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相关负责人俞培刚说,市场监管会同科委、经信委、网信办等与新行业监管密不可分的主管部门,结合窗口接到的需求,共同讨论哪些行业是有代表性、趋势性和创新性的,将其纳入目录中。

——再看注销。2019年1月,上海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平台正式上线,企业注销实现“网上下单”,通过平台办理,全面掌控全流程,预计注销时间可以缩短三分之一左右。

“双创型企业相对新陈代谢更快,过去注销时间长、程序多,不少企业经营困难时宁愿成为‘僵尸企业’,增加园区的管理成本。新政策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提供了相对简便的流程,节约了成本。”双创园区长阳创谷总经理助理侯伊磊说。

精准对接:创新制度供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诞生于上海的新经济企业往往有着独特的基因:这些企业覆盖了衣食住行娱育等多个方面,让高新技术更快地赋能城市生活,助力城市迈向更精细化的管理。但这种基因在加速技术和生活融合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独特的痛点。

涉及“互联网+”,不少新经济企业都有开设更多分支机构的意愿。“过去,每新增一个网点地址,注册时间都需要1个月。现在只需在营业执照上新增地址,当场就可完成备案。”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晔说,“一照多址”的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网点扩张的时间成本。

在上海长宁试点的“一照多址”,就是针对“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开展的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一次尝试。顺应消费升级,进口商品结构的变化,也要求贸易更加便利化。传统检验监管模式,每批进口商品都需要“逐批查验”“先检后放”,导致生鲜货品“还未上货架已过保质期”。2018年落地上海长宁区的“验放分离”试点,通关速度实现“零等待”。

平均每月进口量从2018年一季度的3万瓶,迅速增长至2018年11月的14万瓶,对于纳入试点的贸易企业纽仕兰新云而言,鲜奶上架从最快8天缩短到72小时。

前沿探索:政府部门陪着新经济一起创业

浦江水暖,创新者最有发言权。《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启动,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就让云计算服务企业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深有感触。

“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甚至跨前一步,探索建立一个开放、透明且可操作、可监管的跨境数据流通体系,这些最前沿的课题,上海的监管部门正在试图破题。”季昕华说,作为诞生在上海的民营云计算企业,期待更多参与这种融合。

如今,陪着企业一起创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上海越来越多政府部门的共同选择。在浦东,今年将充分利用设立科创板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更多本土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壮大;在徐汇,人工智能“新地标”AI Tower崛起,针对企业需求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在杨浦,政府部门把公共服务搬进了集装箱,设立在创业园区门口;在青浦,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探索区域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打造对内开放“新大门”……

上海正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鼓励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