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致敬教育人物丨王斌:尊重学生个性,让学生走出“舒适区”

2019-01-21 00:40 光明网

来源标题:致敬教育人物丨王斌:尊重学生个性,让学生走出“舒适区”

一直以来,我们追求教育与城市的发展要“同频共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一批又一批教育人,坚守教育阵地,用大爱、智慧和行动,为深圳教育的快速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在城教融合的大形势下,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更加凸显,培养创新人才,办好市民满意的教育,非常需要教育人及教育领军者的担当与智慧。

“教育信息化就是用信息技术,借助于媒体、多媒体以及互联网技术平台,服务于教育,促进教育改革、变革。”来自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的一线教师、教学处副主任王斌对教育信息化深有感触。

教师不能单纯复制自己以往的经验

当一名老师,在王斌看来,是一场机缘巧合。原本理科成绩出众的他立志要考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专业,但由于家庭原因,报考了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最后顺理成章成为一名教师。

初为人师的王斌,有着很多不适应。深圳的中学生独立性和主动性很强,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学生接触新鲜事物的渠道多,但自律性、辨别性却不够。王斌回忆他第一次当班主任期间,担心学生学不好,每天都会利用晚自习时间去给学生讲题,结果却被学生集体“投诉”了,原因是占用了学生个人学习时间。对此,王斌感慨道:“相比较我那个年代的学生,现在的学生性格更鲜明更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因晚自习的事情,王斌决定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在学校老教师的帮助指导下,他教学和班级管理水平日益提高,用“定规矩+讲道理”的方法管理班级,取得学生认可。他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在校晚修期间,一些学生的自律性不强,偷偷利用学习时间看小说。为此他与学生约定每晚的7点到7点半是老师和学生一起阅读时间,图书种类不限制,但每周要利用10分钟在班会上让每位同学轮流分享读书心得。这样的处理方式,既引导了不爱看书的学生,也帮助经常看课外书的学生制定了合理的阅读时间和计划。

在谈到学生个性化差异上,王斌说:“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明确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这对学校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成败关键在于老师观念的转变,现在做好一名教师,不仅仅要求是学科专业技能要过关,而且还要对本学科相关的大学专业也要有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学科兴趣,为学生学科选择做好指导和帮助。如果不思进取,不学习,就意味的落后,甚至面临被淘汰的严峻形势。”

面对学生个性化差异,王斌认为,需要重点培养学生学科兴趣和学科特长,为学生终生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尊重学生个性,让学生走出“舒适区”

“我过去做班主任的时候,大型考试后例行找学生谈话,要两个星期才能谈完班上一半的学生,但是两个星期足以让学生对自己考试的情况开始遗忘,而且时间精力有限,只能找非常突出、成绩后退比较严重的学生谈话。”王斌表示,如果在教学中应用教育信息化,就会使投入产出显著提升,有更多的精力看管指导学生。“我们的目标是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而成为最好的自己要依靠自主学习能力,教育信息化能再其发挥巨大作用。”

教育信息化如何让学生更具个性化的发展?王斌举例称,以前,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了解程度低,只知道孩子期末考试分数,缺少了解学生学习过程的渠道。现在不一样,借助于“一起中学”等信息化产品,学生的每一次考试都会被详细记录,并持续跟踪,家长在他们自己的客户端上可以看到孩子成绩的轨迹,能够更具体地了解孩子,对孩子的表扬或者批评更说服力。

对于老师来说,借助于“一起中学”APP对学生成绩的持续跟踪的数据,随后通过直观的图表数据分析,更有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变化情况,能够了解到学生知识点的出错率,从而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学生进行学科学习,与学生的沟通效率成倍增加。课堂教学中,考试中学生的典型错误或者出彩解法,也可以利用网络在课堂上实时便捷的展示给学生,这样极大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对于学生而言,“一起中学”APP能够持续跟踪自己的学习情况,借助大数据分析,对自己易错的知识点,未掌握的学科典型问题都可以快速的检索出来,同时还可以自动生成相对应的练习题目。这样有针对性地练习避免了学生陷于题海战术,能够帮助学生走出舒适区(反复做自己会做的题目),进入适合自己个性特点的“学习区”。长期的坚持,不仅学生的成绩提高很快,而且自主学习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培养。

自主学习能力让孩子们成为心目中最好的自己

教育信息化对学生而言是非常好的教育手段,对老师而言则意味着有更高的要求。王斌认为,老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群体,穿梭于课堂内外,鲜与外界接触。近几年,迅猛的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给老师带来了大力冲击。

“老师要有危机感,也要有主观能动性,并且愿意不断去尝试新事物。”在王斌看来,尽管刚开始或许有许多的“不得已”,但只要投入精力到教学中,就一定会有收获。

随着中小学教育深化改革的推进,线上教育发展的势头迅猛,王斌在三年前就发现很多学生会购买网课,会去线上学习知识。“在我看来,科技就是借助于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等多媒体平台,服务于教育,促进教育变革改革。”这一点王老师感触非常深,以往一位名师的影响力可能只局限于其所在学校,影响力有限。现在借助信息技术,通过微课或者在线授课等方式,优秀教师的影响力可以实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覆盖。这就是信息技术带来的改变,对学生而言足不出户,仅凭一台电脑连接网络就可以获取到全国最优质的学科教学资源。

为了更好的利用信息化技术,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正在大力推广微课。王老师介绍道:“简单来说就是老师自己录一个很小的片段,比如一个经典题目相对应的知识点。老师在上课时已经讲过,如果同学还是没听懂,通过微课就能减少老师的重复劳动。因此,学校提倡把重要知识点录成片段放在网上,让有需求的学生能直接观看,非常方便。”

目前,学生用教育信息平台更多是在课余时间,比如寒暑假、国庆小长假。而王斌多次提及的一起中学,则用于考试数据分析和学生成绩连续跟踪。

王斌坚持认为,教育能够达到尊重学生个性化差异,让他们成为心目中最好的自己。但这样的目标完成非常困难,最后能否成为心目中最好的自己,需要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李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