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诸暨党建创新激发干劲 容错纠错让改革者“轻装上阵”

2019-01-21 23: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浙江诸暨党建创新激发干劲 容错纠错让改革者“轻装上阵”

新华社杭州1月21日电 题:浙江诸暨党建创新激发干劲 容错纠错让改革者“轻装上阵”

新华社记者 马剑

走进浙江省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人力社保局窗口前工作人员忙碌而井然有序,市民经短暂等候就能在一个窗口快速办完所有事项。改革后,社保办事大厅综合业务区由原来9大类54个窗口集成为3大类24个窗口。

“我们强化内审流转能力,让数据多跑腿,打造一窗一中心的创新型经办格局。”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说。

大胆改革的背后是诸暨市依托党建创新为改革者撑腰鼓劲的鲜明态度。2017年6月,诸暨市出台《关于实施容错纠错机制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意见》,开列正反“两张清单”,明确10种免责情形、10种问责的情形,厘清改革履职边界。

“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永水说,意见的出台让他们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底气足了、胆子大了、步子也更快了,群众相应得到的实惠也更多了。

针对党员干部群体中存在怕担当、不作为的情况,2014年以来诸暨市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指导原则,标明底线、厘清边界、划出“跑道”,对改革创新的失误宽容对待,对干事创业的失败客观评价,旗帜鲜明为无私心真改革敢担当的干部护航,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容错纠错最怕只有原则没有办法,基层干部渴望看到一张“明白纸”和“放心纸”。诸暨市营造鼓励干部改革创新环境的努力肇始于2014年这个市出台的《鼓励改革创新支持履职担当免责办法(试行)》。

2015年,有群众反映一位同志在担任诸暨某镇党委书记期间,有一个工程未严格招投标便实施道路建设。诸暨市相关部门调查后认为,该同志虽然没有严格按招投标程序执行,但该工程实施是经过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且目的是加快园区建设进度。其做法符合《免责办法》规定情形,决定对其采取从轻处理,予以党内警告处分。

如果说2014年的《免责办法》搭起了诸暨的免责框架,那么2015年该市出台的《诸暨市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便是开列出一份详尽的“责任清单”,在标明底线的基础上实现精准问责,让干部在有所作为的同时亦有所敬畏。

“容错免责的前提是厘清职责、界定责任、精准问责。”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志刚说,容错泛化会成为有些干部的“挡箭牌”,甚至被错用滥用,偏离容错机制出台的初衷。

记者看到,《问责办法》明确了领导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甚至失职失管失察失范”等5类必须问责的情形,列出了包括日常管理、包村驻村、社会稳定、环境生态、行为规范等5大类75条“问责清单”。

诸暨市纪委常委赵亦良说,《问责办法》进一步压缩了问责工作的模糊区域,问责精准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诸暨共通报批评单位523个次,问责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95人次,极大地强化了干部的“担责”意识。

改革任务落在哪里,容错纠错就立即配套到哪里。据悉,诸暨市先后围绕投融资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出台专项容错纠错办法,以清单形式明确容错纠错的具体适用情形、政策边界和认定标准。同时,针对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出台配套机制。

据统计,2015年以来,诸暨全市共有11名干部被免责处理,69名改革实绩突出干部被提拔重用。

“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吃苦者吃香。”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表示,严管就是厚爱,诸暨市的容错纠错机制从根本上保护和关爱干部,怕担责怕出错、不敢试不敢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有了定心丸,改革已经成为诸暨发展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