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厦门国际信托2018年创新转型:服务实体 创新驱动

2019-01-22 16:54 中国网

2018年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年,更是中国信托业转变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担当有为的一年。

2018,信托业响应国家去杠杆、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主动调整经营思路,积极转型。在已经公告业绩的60家信托公司中,有40家出现净利润下滑。这些数字的背后既折射出整个行业贯彻监管“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打好攻坚战”的总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的担当,但也折射出行业转型前不可避免的阵痛。

2018年,厦门国际信托的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作为一家净资产排名在行业60家已公告信息的信托公司中位列第42位的公司,厦门国际信托的净利润水平排名37位,ROE排名36位,信托业务收入在净资产规模40-60亿的13家信托公司位列第五,固有业务收入位列第四,与行业整体趋势并无背离,在同等规模的信托公司中位处中上。这些数字的背后既反映了厦门国际信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毅然压缩30%通道业务,也反映了厦门国际信托创新转型、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展开的积极布局,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8年,厦门信托秉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秉承坚持发展具有直接融资特点的资金信托,发展以受托管理为特点的服务信托,发展体现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信托的经营理念和战略布局,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多个“第一”。

2018年厦门国际信托作为双SPV的新疆“一带一路”租金ABS项目——“亚中物流租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该项目的成立将为“一带一路”商贸流通注入新活力,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公司设立的厦门国际信托“重庆园林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慈善信托”,于2018年6月获评行业“优秀慈善信托计划”奖;9月发行的“厦门国际信托-临夏希望之旅慈善信托”赴临夏进行扶贫济困慈善活动,创新性地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获得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公司推动的安徽省大型现代化国有企业的债转股系列项目成功完成3个项目债转股全部操作,并于2018年12月27日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挂牌债转股专项信托计划—“厦门国际信托-徽银建工资产支持1号财产权信托”,获评“最佳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奖”。

守得云开见月明,2019年伊始厦门国际信托再迎喜讯:由厦门国际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厦门恒驰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为福建省首单汽车金融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是厦门市企业首单ABN,再次充分证明厦门国际信托转型发展之路是可行的,转型发展的举措颇具成效。

虽然2018年是中国金融风险频发的一年,无论是实体经济企业出现的流动性问题还是证券二级市场全年价格的剧烈波动,都给金融机构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但2018年也恰恰是厦门国际信托风险管理成效显著的一年,厦门国际信托全年安全兑付信托规模1890亿元,未发生任何一笔以自有资金承接或核销不良资产的事件,自有资金证券投资风格稳健,逆市取得丰厚回报。

诚如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8年12月25日在中国信托业年会上指出,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是信托业的立业之基,不断推行改革创新是信托公司发展的活力源泉,坚持市场化导向是信托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不断深化信托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信托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信托行业,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