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经济运行态势:人口红利仍在 消费没有降级

2019-01-23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年经济运行态势:人口红利仍在 消费没有降级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初步核算,我国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位。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如何看去年我国经济运行态势?2019年我国经济走向如何?就相关热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作了权威解读。

权威解读

数据显示,2018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这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实现。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这个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薄弱环节明显加强。宏观杠杆率趋稳,2018年M2增长低于名义GDP的增长,M2与GDP之比是202.9%,比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见效。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以上,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去杠杆稳步推进。去库存效果显现,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6510万平方米。降成本继续显效。补短板力度加大。生态环保、农业、社会领域投资都加快增长。企业效益总体上升。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新动能壮大。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8年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3.9%。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产量大幅增长,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20%。

——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经济体中我国排名比上年上升32位。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10.3%,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吸引外资势头良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扩大。

——居民收入和消费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8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增长。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快于城镇居民。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

宁吉喆表示,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最大的变化是外部环境,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同时,经济处于转型升级当中,有转型之痛,也在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看到存在困难、问题,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要看到中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8年亮点数据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

●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

●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

●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

●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死亡人口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

热点回应

热点1

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对2019年中国经济走向,宁吉喆认为,2019年国际环境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但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条件是比较多的,如世界大变局和我国新格局都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我国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宏观政策空间大、经验足等等。

宁吉喆分析指出,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我们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2017年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还会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是有测算标准的。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中国有4亿人,有1.4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除了这4亿人外还有很多人,有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等。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都能够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使我国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这是巨大的潜力。

热点2

失业率是否准确?

可与欧洲美国等进行比较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也有媒体报道有的企业有“解雇”现象。这一数据能否准确描绘当前的失业情况?对此,宁吉喆回应,去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无论从制度方法还是样本分布,都是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进行的,具有代表性。2018年12月份,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美国是3.9%,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折年率是3.4%,我国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6.6%。欧洲国家调查失业率平均8%左右,个别国家在10%以上,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作一个国际比较,情况就很清楚了。

“个例是有的,同时还要看到新的外资企业还在进入中国,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的,跨国企业在全球调整布局,这会带来一部分职工的转移就业和再就业。”宁吉喆表示,也要看到相当一些企业也发生了技工短缺、熟练劳工短缺、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大的。这些现象都会引起注意,促进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生活不断改善。

热点3

担忧“消费降级”?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增长

有人担忧“消费降级”,宁吉喆认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总的来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按国际通行指标恩格尔系数衡量,这几年都是下降的。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商品消费向高品质方向发展。物美价廉的商品好销售,同时质量高、价格不菲的商品也开始更多地进入中高收入家庭。”宁吉喆说,旅游、文化消费、信息消费、教育培训消费、健康卫生消费,都在迅速增长。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而言,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还没有纳进来。尽管这样,2018年仍然是增长9%,这个速度是不低的。

热点4

人口将“负增长”?

我们的“人口红利”仍存在

有一些研究文章认为人口会出现所谓的负增长。宁吉喆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经很清晰地表明,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1523万人也是很可观的。至于人口增长率、出生率有所下降,人口的数据不是只看一年,要长期观察,历史上我们有过人口高峰,现在人口的结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所以不必过度解读。

宁吉喆表示,我们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规模仍然巨大。9亿人当中有7亿多在就业,还是有空间。我们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每年还有800万大学生毕业生,他们将会对产业升级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应该说,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没有也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