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数据不准?互联网大裁员? 发改委发布会回应经济热点

2019-01-23 0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数据不准?互联网大裁员? 发改委发布会回应经济热点

经济数据不准确?互联网大裁员? 发改委举行发布会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中国年度经济数据不准确?互联网行业正在大规模裁员?22项扩大开放措施产生不利影响?每一个疑问,都是热点话题;每一次回答,都是有理有据。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现场回应: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回应热点一:“昨天统计局公布了内地的经济增速是6.6%,但是境外的一些机构和媒体给出了他们的分析,有的认为实际增长只有4.1%,有的认为甚至更低。对此,您有何评论?”

国家发展改革新闻发言人孟玮:

从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关于你提到的有关媒体对中国经济实际增速的一些看法,我不知道依据是什么,但我想还是用事实、用数据说话。这里给大家列举一些数据。

数据一:从实物量数据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煤炭在严控新增消费的情况下,消费仍增加1.5亿吨左右,天然气更是大幅增长400多亿方、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这些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数据。

数据二:从关联数据看。从产业看,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一产增加值增长3.5%。从需求看,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长9.7%。看就业和收入,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而且这是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的条件下实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无论按照GDP核算三种方法的哪一种看,支撑6.5%左右增速的数据都是匹配的。

数据三:从国际组织预测看。今年1月初,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对中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值为6.5%—6.6%。这些国际组织的预测应该说有可比性和说服力。

回应热点二:近期出现了互联网行业裁员的声音,请问目前我国就业市场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措施保障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新闻发言人孟玮:

就业问题广受各方关注。我们也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有关互联网行业裁员的一些消息。近期,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调研,包括到有关企业进行座谈,和有关行业进行座谈调研。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既有“稳”又有“变”。“稳”,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岗位供给总体大于求职人数,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供求数据统计,2018年求人倍率始终保持在1以上,四季度为1.27。“变”,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这种压力也会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就业领域。再加上新增劳动力供给一直维持高位,像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较上年增加14万,再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

【相关新闻链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总量压力不减 多措施稳就业】

回应热点三: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去年,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推出22项开放措施。有的人担心,是否开放的步子太大,会产生不利影响。请问您怎么看?下一步发改委在对外开放方面有哪些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新闻发言人孟玮:

我们也注意到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实施后,有少数对22项开放措施质疑的声音,在此想说三点。

第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外资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全国进出口、工业产值、税收、吸纳就业的1/2、1/4、1/5、1/15,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网上少数质疑22项开放措施的评论,是不客观的,也是不理性和不负责任的。

第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仍需进一步扩大开放。

而做为新一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也公布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继续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发展民营经济

加大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鼓励银行向民营企业发放3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时,协调推进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

继续扩大开放

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修订发布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总的方向是加大对外商投资支持力度,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吸引外资支持力度。在去年四季度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基础上,今年还要推进后续批次重大外资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绿色通道,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的中国经济之锚,刚刚启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