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就防风险向全党“交底” 布局二0一九“下先手棋”
2019-01-23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就防风险向全党“交底” 布局二0一九“下先手棋”

中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历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都有明确主题,是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共十九大之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被放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而且已连续两年被列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议题。

在2018年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释放三大信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时隔一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年份,中共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到更突出位置,作为研讨班主题。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指出,这是中共多年来首次举办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的专题研讨班。从国内看,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各领域改革走到关键时刻,很多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导致风险扩大、矛盾激化。实际上,党内一些人多年来对考验或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尖锐性认识不够,过惯了顺风顺水的日子,此次讲话是就防风险领域长期潜伏或已经冒头的关键性问题向全党“交底”,布局2019年各项工作。

戴焰军说:“‘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就是要求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对各种情况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朝着最好结果去努力,这也为2019年工作定下了基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开年不久即召开防风险专题研讨班也是外部形势所需。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对中国经济金融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可能会在今年有更多显现,眼下必须未雨绸缪。

在讲话中,习近平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阐述,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在分析具体领域问题时,习近平既有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等宏观问题的把控,也有对微观层面问题如处置“僵尸企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部署。针对社会热点或监管盲区,他给出解题思路。比如,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他表示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面对风险挑战,中共向来主张变被动为主动、努力实现转危为机,习近平对重大风险所作阐述就是在下“先手棋”。细读列举的风险,会发现很多问题都有内在联系,不能割裂看待。比如,针对反腐败,习近平提出“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不仅是在回应外界关于反腐是否要歇歇脚甚至停步的议论,更应看到,持续推进反腐败本身就是防范化解其他领域风险的必要条件。

在阐述重大风险之后,习近平从人员和机制两方面对后续工作作出安排,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求“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

戴焰军说,可以看出,通过提出六大思维能力建设,习近平对领导干部认识、把握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作出更高要求,补齐机制短板意在避免出现因机制运转不畅而贻误时机的情况,只有把风险责任落到实处,才能切实防止官员推责、卸责。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习近平引用电视剧《西游记》中的歌词,希望领导干部“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庄德水认为,通过部署防风险,中共展现了应对挑战的决心和战略定力。展望2019年,只有全党一以贯之坚持这样的决心和定力,同心协力提高防控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打好有准备、有把握之仗,安全度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严峻时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